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施明德:两岸之间大陆是长者 有机会愿来大陆

2008年01月07日 17:13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2007年11月25日,由去年台湾红衫军反贪腐运动多位干部发起的红党,在台北举行成立酒会。首任党主席为台大医院医师陈耀昌。图为民进党前主席、“反贪腐运动”领导人施明德在酒会上致词时表示,“入联”、“返联”目前根本行不通,他反对为选举搞这种公投,不领公投票。他同时希望红党跳脱蓝绿对峙,延续反贪腐精神,带给台湾新希望。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7年12月29日晚,台湾两位知名人士冒着寒风细雨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就两岸问题进行了一场“高峰对谈”,一位是最近因发表“两岸和平共处法”引发陈水扁狂骂的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先生,另一位就是2006年掀起“百万人反贪腐倒扁运动”的总指挥、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先生。

  在台湾,67岁的施明德是一位传奇性的人物,被称为 “寂寞先知”、“浪漫的革命者”、现代版的唐吉诃德、台湾的曼德拉……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因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统治而被捕下狱,先后坐了25年的大牢,有13年囚禁于独居房,整个青春岁月在暗室度过,饱受摧残,妻离女散,罹患肝癌……他却始终以微笑示人,坚忍傲然。出狱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忍耐是不够的,必须宽恕。”

  为民进党奋斗了大半生的“浪漫的党主席”施明德,却在陈水扁上台后,因不满其迅速腐败、堕落而离开了民进党。

  2006年8月,面对掌权者、昔日的“老战友”陈水扁的贪腐,施明德带领百万“红衫军”上街宣战,滚滚红潮前,一度感伤落泪的施明德,跪谢长天,“此生,死可瞑目”。“诗意”施明德的 “黄昏一击”,更加成就了“施明德神话”。

  1月2日,在离台湾“立委”选举还有10天的下午,身在台北的施明德先生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一个多小时的独家电话专访,就两岸关系、台湾选举、“倒扁运动”及其人生历程谈了他的看法。

  两岸问题应该和平解决 有机会愿意来大陆

  记者:前几天,您与曹兴诚先生进行了一场对谈,你们具体谈了些什么?

  施:两个议题,曹先生主要谈他的“两岸和平共处法”,我是提出台湾的愿景,希望让台湾成为一个“自由岛”。曹先生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谈一个高度敏感的话题,看看这个主张能不能解决台湾的一些问题,而我谈“自由岛”理念,希望解除对人流、物流、资讯流和资金流的限制。

  记者:为什么主谈两岸问题?

  施:我想两岸问题已经存在快60年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困扰而非问题。两岸人民认知还有落差,大陆比较强调民族主义,台湾强调民主,目前时机还不成熟。但有关赴大陆投资上限、直航、物流、人流、文化交流等这些问题,必须立即处理。可是,蓝绿候选人既没有化解台湾仇恨的那种胸襟和气度,更不敢谈当前最重大的两岸问题,所以我和曹先生出来谈,希望他们正视这个问题。

  记者:1995年您当民进党主席时,提出民进党上台也不必要宣布“台独”,你也提到“和解咖啡”、两岸谈判,是什么造成您这样的转变?

  施:其实我一直都没有转变。我只是认为两岸问题应该和平解决,两岸人民都能够从中得到利益。

  记者:那您如何看待两岸的和平?

  施:示弱是强者的美德,示好是长者的风范。两岸之间,大陆是长者,要了解台湾人民的感受。两岸事务应该用和平的方式,不能打,不用打,也不必打。关键是如何在世界大局的带动下来解决,如果一下子就想让台湾人接受,不太可能。台湾人生活在不同的环境中,已经习惯了,要注意台湾人民的感情。

  记者:如果有机会到大陆,您会来吗?

  施:(短暂思索)我想我不知道,两岸之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很快解冻是很难的。当然,如果两岸关系发展得好,有机会我也愿意到大陆。

  这次选举很堕落 担心扁会有动作

  记者:今年台湾有两场重要的选举,在这之前,争议非常多,对于此次选举,您有什么观感?

  施:我想这次是蛮堕落的,候选人竞选时正事不谈,却就“入联公投”、“返联公投”这些假议题吵了两三个月,还有一阶段二阶段领投票,这是什么议题呀?一天的问题竟然吵了一个月,候选人不去正视两岸问题要怎么解决,台湾的未来走向要如何,都不讨论,只讨论这些假议题。我看不到有一个政治家,是领袖的口吻,是领袖的态度。包括马英九,我看不到他政治领袖的那种气度、那种胸襟、那种魄力,当然我也承认他有魅力,但那是电影明星的魅力。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