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红十字救援队抗震救灾记:骨肉相连 患难与共

2008年05月19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来自台湾的红十字救援队,十七日进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展开搜救工作,图为救援队在现场调试装备。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来自台湾的红十字救援队,十七日进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展开搜救工作,图为队员们爬上废墟顶部探测。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月17日16时许,四川绵竹市汉旺镇东汽职工医院宿舍院里,几位救援人员缓缓地爬上一堆摇摇欲坠的楼房废墟,一丝不苟地用探测仪搜寻废墟下的生命迹象,一遍又一遍,现场异常安静。

  这支救援队来自台湾红十字组织,也是台湾民间首次组织救援队参与大陆的救灾。他们于5月16日乘坐台湾“华航”包机直抵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启了2300万台湾同胞跨海救援地震灾民的生命之旅。救援队于17日一早从成都赶来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绵竹市汉旺镇。

  救援队由台湾红十字组织理事、台北市前副市长欧晋德任领队。与22名队员一起抵达的还包括超过一吨重的生命脉动探测器、光纤影像探测器等搜救器材和医疗、后勤、卫星通讯等器材,以及一只曾前往日本参与救援演习首次离开台湾参与实地救援的4岁黑色拉布拉多犬。国务院台办对此次救援队抵川十分重视,派专人来川与四川省台办副主任张军等一道专程到双流机场迎接。

  在搜救现场,记者被允许进入巷内。刚走了没几步,前面一名救援人员就转过身来做出噤声的手势,记者小心翼翼蹑手蹑脚找了一个地方静静等待。过了两分钟,通过救援人员之间的对话,记者得知刚才他们正在使用声音探测器寻找废墟下是否还存在生命。

  台湾红十字组织救援队副队长郭恩书说,他带领的救援小组刚刚转到这处废墟工作,由于这里已经发现死者,并且还可能有群聚的人,正在用声音探测器寻找可能的生命。

  谈话间,正在废墟上搜救的两名队员转身示意,郭恩书立刻要求现场所有人保持安静。废墟上的队员将连着长线的探头伸入废墟中,线的另一头通向不远处的一台仪器,仪器旁的一名队员正戴着几乎包住半个头的大耳机,聚精会神地倾听。他倾听一会后,以手势示意对探头的位置进行调整,废墟上的两名队员便翻过破碎的大块水泥板或是小块砖头,一点一点仔细地进行搜寻。

  负责倾听的队员梁志忠说,他们所使用的声音探测器也叫生命脉动探测器,是生命探测仪的一种。这种探测器极为灵敏,可以将很小的声音收集起来放大,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员便可以据此判断是否有生命在活动。

  “被困人员一般都会通过敲击墙壁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如果探头离得近甚至还可以听到人的心跳声。在刚刚的探测中,他曾听到废墟里有一个手机发出振动声,但没人接。”梁志忠遗憾地说。

  18日上午,在一处塌陷的楼房废墟下探测到生命迹象,救援队立即展开了救援,至上午11时已发现并救出两只小狗。

  据小狗主人马云松说,他被埋在废墟下的女儿常与小狗形影不离,他坚信女儿还活着。不幸的是,最后证明女孩已经身亡。

  来自台北的郭恩书是专业救援队员,曾经在台湾“9·21”地震中救出了被困6天的郭氏两兄弟。他说:“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尽管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5天,可是还有希望。”郭的小孩刚满一岁,他这一走会让太太更辛苦。“对太太有点抱歉,不过她很支持我的工作。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我们应患难与共,以尽自己能尽之力。”

  领队欧晋德说,这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我看到这里的救灾工作组织得非常好,能够迅速整合,非常不容易。坚持到第6天依然生还的例子并不鲜见,只要有充足的空气和水,生命就能最大限度地延续。他希望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坚持到底,相互鼓励,“每分每秒、每个生命都不要放弃”。

  忙累一天后,台湾红十字救援队与当地的救援队伍一道,在汉旺镇东汽厂内空地上的帐篷里共营。(冯昌勇 黄 堃 常 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