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从汶川脱困的台湾游客吁台湾民众解囊助灾区

2008年05月20日 10:21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5月19日下午5时27分,陆航直升机把困在汶川的最后三名台湾游客送到成都凤凰山机场。目前为止,除一人在都江堰灵岩山索道不幸身亡外,被困灾区的2894名台湾游客均已安全撤离。图/刘刚

  昨日(5月19日)下午5时27分,随着一架直升机的缓缓降落,郑坤山、郑陈阿春夫妻和领队陈健钦安全抵达成都。

  在此次地震灾难中,郑坤山等14名台湾游客被困汶川县七盘沟村。他们的命运牵动了各方面。国台办、四川旅游局、当地的应急救灾部门和公安部门立即制定救援方案。昨前两天,成都军区先后派出直飞机,分两次将14名游客全部解救出来。

  一起来,就要一起回去

  19日,成都军区某空军机场。自5·12地震发生后,前往灾区救援的直升机均从这里起飞,空投食物、解救伤员和被困灾民。

  草坪里已停留了近20辆救护车。不少医护人员正在等待接收被解救出来的伤员,以便及时救治。从西安前来灾区救援的核工业417医院急诊科主任杨忠信说,最壮观的时候,这里有近百辆救护车。

  在另一角落,是来自台湾的多家电视台、报社的记者。经过确认的消息是,19日有3名被困灾区的台湾游客将被运送出来。

  来自台湾祥鹤旅行社的陈文义此时也在焦急等待。他说,在地震发生时,由祥鹤旅行社发出的一个旅游团14人被困汶川。在这14人中,12人为60-70岁的老年人,其余两名分别为59岁的游客和一名41岁的台湾领队。这14人7男7女,全部来自台湾彰化县溪州乡。18日中午,成都军区派出直升机,将其中的11名游客接回成都。

  “大陆方面处置很及时,很负责任。”陈文义说,庆幸的是,14名游客在地震中均无大碍,他在19日接到最后3名游客后,将一起回台湾与家人团聚,“14个人一起来,就要一起回去”。

  救出最后三名游客

  19日下午4时,机场直升机轰鸣,最繁忙的时候有三四辆直升机起飞、降落,几辆装满救灾物资的卡车开进机场,这些救灾物资立即被装上直升机,运往灾区。

  下午5时07分,前方传来消息,还有20分钟,运载最后3名台湾游客的直飞升将降落机场。20分钟后,随着直升机平稳着陆,获救游客步履轻松,看样子在地震中受惊的他们精神尚好,他们先向机场官兵握手致谢,并在机场留影。

  陈文义立即拨通了获救游客郑坤山家人的电话,向亲人再报平安。领队陈健钦则告诉记者,在灾区获救之后,他也曾第一时间向台湾家人报平安,电话那头,母亲、妻子泣不成声。

  呼吁解囊救助灾区

  “感谢大陆、感谢台湾媒体为我们担心。谢谢,谢谢,谢谢!”陈健钦连谢了三遍。他说,在被困的时候,最令他感动的是,得到了大陆各相关单位的积极营救和无私帮助。

  “两个县长,一个公安局长,都款待我们,对我们很好”。郑坤山说,“有他们陪着我们,我们非常的好。”郑说,在被解救出来之后,茂县的县长带了医疗队给他们看病,“虽然他们自己都有家人被困着,县里也急需医疗的力量。”

  郑坤山掏出一张名片,那是阿坝州外事办主任郭朝安,“他全程陪同了我们三天,一直没有离开”。

  正在现场的国家旅游局田姓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获知台湾游客被困灾区之后,国家旅游局也非常关心,并专门派他和同事赶来,联系、协调解救。

  陈健钦说,困在灾区,他最大的目标,就是把所有的团员平平安安带回家。而获救之后,他向媒体呼吁,希望台湾民众慷慨解囊,帮助灾区群众,“就像他们帮助我们一样”。

  亲历者口述

  服役经历帮助游客绝处求生

  地震发生时,陈健钦和他所带领的旅游团正由茂县至汶川的路上。他们是5月9日到达成都的,按照行程安排,10日、11日在九寨沟旅游,12日从九寨沟到茂县,在茂县用过中餐后再由茂县经汶川去都江堰。

  但是,这一愉快的旅程被突发的灾难打断了。地震发生的2时28分,“前方整个山都塌下来了”,陈健钦立即安抚团队成员,组织就地坐好,埋下头。待稳定之后,陈健钦组织人员往安全地带撤离。

  曾在海军服役的陈健钦头脑冷静,其在军中学到的野外求生技能得到了发挥。因为被困在灾区,电话不通,道路不畅,活动空间太小,陈健钦说笑话逗团队成员开心;缺少食物,他必须徒步来回14公里,到附近村庄买米、买副食品,进行野炊。

  他们过了几天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4天后,他们徒步走到了汶川县七盘沟村,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及时营救与妥善安置。

  国台办、四川旅游局、当地的应急救灾部门和公安部门获知消息后,立即制定救援方案,终于在19日将14名游客全部运送出灾区。一两天后,他们将回到台湾。(周喜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