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汪辜壮志未酬身先死 拼命三郎江丙坤续新章

2008年05月30日 14:1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两会商谈即将重启

  在“九二共识”达成16年、汪辜会谈15年后,海协、海基会可望在2008年6月复谈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汪辜会谈,两度执手;九二共识,一生然诺”。

  这是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在2005年给辜振甫发去的唁电。中国人注重承诺,两位老人相识相惜14年,仅数面之缘却引为知己,共同谱下了两岸谈判的华美序曲。

  而就在“九二共识”达成16年、汪辜会谈15年后,2008年6月,两岸谈判的乐章可望再续。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海协海基会将先通过秘书长层级会议签署复谈协议,作为两岸未来磋商的运作准则。

  两度执手两岸佳话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适应两岸经贸交流与人员往来迅速增长的需要,两岸相继成立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作为授权处理两岸协商事务的民间法人机构。1992年10月,两会经过商谈与函件往来,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努力谋求中国的统一”(简称“九二共识”)。

  1993年4月27日,汪道涵和辜振甫首度在新加坡隔着长长的会议桌执手一握。这一握,跨越了海峡两岸38年的隔绝,结束了两岸不谈判、不接触的历史。会上圆满达成了四项协议,并建立了两会定期之制度化协商机制。两岸关系由此迈出历史性和解的重要一步,外界誉为“汪辜一小步,两岸一大步”。

  当时汪道涵78岁,辜振甫76岁。正当两岸谈判初现曙光,李登辉却在1995年访美制造“两个中国”,两岸谈判再度陷入僵局。等到再聚首时,汪辜二老已从古稀之龄迈入耄耋之年。1998年,两人终在上海会晤,达成了进行包括政治、经济等问题的对话、汪道涵会长在适当时候应邀赴台访问等四项共识,标志着两岸高层政治沟通、对话的开始。辜振甫当场真诚地表示:“心中没有一个中国,就不会谈统一。”

  行至北京,深谙京剧的辜振甫还欣然登台,清唱一曲讲述杨家将爱国守疆故事的《洪羊洞》京剧选段,一句“为国家哪何曾有半日闲空……”恰写照了汪辜二老“我的中国心”。

  然而,汪辜的沪上之唔竟然成为诀别。就在预备汪道涵1999年秋天访台之时,李登辉发表“两国论”,蓄意推翻了“九二共识”,对话协商的政治基础不再,两会商谈也被迫中断,汪辜在岛内进行第三次握手成为一个不可企及的期望。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将辜振甫作为两岸吹和风的“挡箭牌”,背后却不断推动“一边一国”、“正名制宪”、“去中国化”等“急独”政策,公开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协商谈判的基础与前提完全被破坏,两会接触长期中断。

  “壮志未酬身先死”,2005年头和年尾,辜振甫和汪道涵相继离世,两位和平使者临终之前不约而同的最大遗憾,就是未能亲自再开启两岸会谈的大门。

  虚设的白手套

  汪辜时代画上了句号,这一时期的海基会也黯然失色。接替辜老位子的陈水扁爱将张俊雄未及上台,便矢口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岛内舆论则普遍认为张俊雄并无两岸经历或专长,也没有展现对两岸事务的兴趣。

  果然,张俊雄任内恪守“陆委会不决策,海基会不谈判”原则,默默无语。不过几无作为并不阻碍张俊雄“高升”。2007年7月,陈水扁挑中张俊雄“回锅”任“行政院长”,民进党内“新潮流系”大老洪其昌坐上海基会董事长之位。洪其昌有“西进昌”之称,曾经和亲民党“立委”刘忆如联手提出“放宽企业投资大陆40%上限”的提案。

  但在民进党当局罔顾“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西进昌”的上任并未给两岸复谈带来亮色。海基会原本扮演两岸“白手套”的角色,但如果台湾当局决定不再伸出两岸交流之手,则“白手套”形同虚设,洪其昌本人不过是陈水扁拉拢新系、粉饰两岸政策、安抚台商的一颗棋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