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记香港飞行服务队:队伍精良 救援难度超越极限(图)

2008年06月02日 09: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6月1日上午10时10分,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一架直升机载着在汶川地震中受伤后被困20个日夜的两名绵竹矿工米成福和刘洪坤降落在四川广汉机场,两名伤员迅速被背出机舱并送上救护车转往医院。据了解,目前两人伤情稳定,神智清醒。图为获救者到达机场。 中新社发 潘其武 摄



 

    5月24日,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的超级美洲豹直升机加入四川抗震救灾直升机机队,为搜救工作发挥作用。 中新社发 张钰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设备先进队伍精良

  5月31日上午10时28分,一架黑色“超级美洲豹”大型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基地——四川广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机场。

  从机上走下来的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机长胡伟雄告诉我们:在绵竹某山地发现3名受困群众,其中一名死亡,一名重伤,急待援救。“刚才执行的飞行任务,是先将一组空降侦察兵送去。一旦受困群众有了下落,我们将立即再次前往执行援救任务。”

  “超级美洲豹”上配备的悬索救人装置,在目前国内直升机中还少有配置,特别适合山地救援。因此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派出这一机型,于5月23日抵达广汉机场,支援四川灾区赈灾救人。

  此前,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派出的7名专业人员,已于5月17日抵达广汉,被编入政府民航直升机救援队参加救援。截至5月31日当天,他们共救出受困群众93人;“超级美洲豹”已经执行了8次飞行任务,除了救人外,还承担了运送救灾物资和运送救助官兵的任务。

  隶属于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的这支飞行服务队,成立于1993年,在10多年的救援历程中,屡建奇功,素以公共责任心强、技能技术精湛和作风严谨细致著称,曾多次应邀参加国家和国际上的各类救援工作。作为一支政府公共救援专业队伍,其主要职能是搜索、救援及疏散运送死伤人士,救火、提供医疗服务及空中测量和执法支持。

  救援难度超越极限

  “可是这次空中救援的难度空前,超越了以往的极限。”具有6000飞行小时20年飞行资历的胡伟雄说。据他介绍,由于以前大多执行的是海上和陆地救援,所以山地救援,特别是在如此复杂的崇山峻岭中执行救援任务,对于他们是个严峻的挑战。“以前遇到过最高的山不过1200米,而这里的大部分山都高出了2至3倍。在最窄的峡谷飞行时,飞机的螺旋桨距离峭壁仅仅只有5米。加上天气复杂、云层很厚和随时袭来的强气流等,更增添了飞行和定位的难度。”

  “救生难度也很大。”35岁的救生员郑家华说。飞机上配备的缆车悬索总长度为70米,这次执行任务的悬索高度是10至30米。“由于地形和气候原因,地面电线、钢架纵横,所以施救难度是前所未有的。”

  “机务维护更需要特别小心,才能确保飞行救援不因为飞机自身的原因耽搁。”具有30年专业机务资历的关胜稳向我们介绍了飞机维护的流程:每天早上1小时的全面检查、晚上3小时的系统检查维护;每飞一架次需要进行30至45分钟的即时维护。

  责无旁贷挺身而出

  尽管存在空前的困难,但是飞行队勇敢面对挑战,圆满地完成了每一次任务。他们的敬业精神、无畏气概和科学态度,给人们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在地面试验救火装置时,他们反复计算飞机喷洒装置每分钟喷头可以喷出多少次,甚至喷出多少水滴,以确保最大限度地使用救援用水,其科学严谨态度,令人大开眼界。”民航飞行学院国际交流部的一位负责人感慨地说。

  胡伟雄说,由于灾情严重,救援任务十分繁重,此次赴川救援任务什么时候结束,目前还尚不可知。所以郑家华的妻子在行前关切地询问他什么时候回来,他只能回答“不知道”,妻子一再叮嘱他“万事小心再小心”。虽然工作就是在各种突发灾难来临时出行救援,但是这次不同寻常的任务,更使飞行队的家属格外牵心。

  “我们别无选择。拯救生命,责无旁贷。何况我们中华民族血脉紧连,在祖国发生巨大自然灾难之际,我们应当挺身而出。千难万险也阻挡不了我们情系灾区同胞的一颗心。”胡伟雄的这番话,掷地有声。(黄冬、渡生)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