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记者会上谈复谈成果:相当高兴 责任重大

2008年06月13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并交换“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文本。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邢利宇)十三日上午,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随后此间洲际酒店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相当高兴,同时也感觉到今后责任重大。

  江丙坤说,一九九三年辜汪会谈签署四项协议后,两岸相隔近十五年,在新的世纪才有第二次协议的签署,意义相当重大。

  江丙坤指出,今后,两岸要达到经贸正常化的路还相当遥远,要谈的题目相当多。这次“江陈会”提出的议题,有些已在授权范围,如周末包机变平日包机、货运包机、两岸航线的变更等;会谈也提出包括海运直航、石油探勘合作等新议题,原则上在会谈中得到对方积极回应。

  具体程序方面,他指出,上述项目仍须由主管机关提出具体方案,逐一由“陆委会”通过,授权海基会与海协会进行谈判。

  江丙坤也表示,陈云林会长在十二日会谈中提出的三项课题,他已答应将来找有经验的学者专家协助四川灾区重建规划,答应把熊猫课题带回台湾给主管机关来推动,海基会提供协助;互设办事处的问题牵涉很多,只能带回去向“陆委会”报告,有任何决定,一定会通知海协会。

  江丙坤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此次两会商谈,双方都体现出“对等精神”,即使一时无法做到面面俱到,但最终签署的协议和会谈纪要充分体现了“对等”原则,“这是最重要的”。

  江丙坤还透露了一个细节,以形容海协会方面的用心:早上签署协议的时候,本来双方讲好,一人坐右边,一人坐左边,然后互换位置,陈云林会长说“不用啦,就由江先生坐右边,一直到最后”。(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