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会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及两岸包机签署协议

2008年06月13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记者 曾嘉)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十三日在此间共同签署《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及《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

  这是两岸两会继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汪辜会谈后再次签署协议,也是两会首次在两岸土地上签署协议。两会上次的四项协议包括《汪辜会谈共同协议》、《两会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和《两岸挂号函件查询、补偿事宜协议》。

  《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说,双方同意凡持有效旅行证件往返两岸的旅客均可搭乘客运包机,同意尽快协商开通两岸直达航路和建立双方空管方面的直接交接程序。在直达航路开通前,包机航路得暂时绕经香港飞行(航)情报区。

  纪要说,双方同意包机承运人得在对方航点设立办事机构。纪要签署后,大陆包机承运人即可派出员工驻台,办理有关业务,设立办事机构筹备处。台湾方面同意大陆承运人于六个月内设立办事机构。纪要议定事项,由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公会相互联系。必要时,经双方同意指定其它单位联系。

  航点及班次方面,大陆方面同意先行开放北京、上海(浦东)、广州、厦门、南京五个航点,并陆续开放成都、重庆、杭州、大连、桂林、深圳,以及其它有市场需求的航点。台湾方面同意开放桃园、高雄小港、台中清泉岗、台北松山、澎湖马公、花莲、金门、台东等八个航点。双方同意在周末包机初期阶段,每周各飞十八个往返班次,共三十六个往返班次。两岸周末包机时段为每周五至下周一计四个全天,自七月四日起正式开始实施。根据市场需求等因素适时增加班次。

  《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说,双方同意赴台旅游以组团方式实施,采取团进团出形式,团体活动,整团往返。双方各自规范组团社、接待社及领队、导游的资质,并以书面方式相互提供组团社、接待社及领队、导游的名单。双方同意互设旅游办事机构,负责处理旅游相关事宜,为旅游者提供快捷、便利、有效的服务。

  协议说,协议规定,接待一方旅游配额以平均每天三千人次为限。组团一方视市场需求安排。第二年双方可视情协商作出调整。旅游团每团人数限十人以上,四十人以下。旅游团自入境次日起在台停留期间不超过十天。自七月十八日起正式实施赴台旅游,于七月四日启动赴台旅游首发团。

  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孙亚夫在签字仪式后的记者吹风会上说,开办两岸周末包机、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是两岸同胞十分关心、十分期待的好事、大事。协议的签署是汪辜会谈后两岸协商谈判取得的重要成果,续写了两岸协商谈判新的历史一页,这对于促进今后两岸同胞交往、推动两岸直接通航进程、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意义重大。(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