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日月潭

2008年06月30日 21: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一月二十二日,从日月潭周边制高点——慈恩塔顶层拍摄到的日月潭绮丽风光。站在蒋介石当年因思念母亲而专门修建的慈恩塔顶层上观赏,日月潭全貌尽收眼底。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台湾日月潭晨曦。(1996) 中新社发 诸有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台湾的水库湖泊型风景区中应属南投县鱼池乡的日月潭最受瞩目;全潭面积一百多平方公里,湖面周围33公里,北半部形如日轮,南半部形如月钩,故而得名。日月潭的水源来自浊水溪上游,而浊水溪发源于合欢山,故日月潭的源头为合欢山。

  日月潭最美之处,即是层层山峦环抱,绿水叠着青山、挟着翠峦。这样的景致,与水库形成原因有关。与其它水库湖泊不同的是,日月潭是在漥地中注入大量水而形成的,而不是堵水成潭。整个水域被山峦环绕着,一层叠出一层的景,远眺近观,处处是景,再加上地处760公尺的中海拔,时时有宛如泼墨山水画的氤氲之气,从清晨到日落,光线流转,也为日月潭带来万千气象。

  拉鲁岛 潭中明珠

  日月潭中的拉鲁岛(Lalu),是邵族人的旧聚落,亦是邵族人最高祖灵的居处。南投县政府于1978年在岛上兴建月下老人亭,供游客祈愿,921地震之后,“月下老人”已移龙凤宫安放,并将光华岛正名为拉鲁岛,日月潭风景区管理处也把这里规画为邵族祖灵岛,并由邵族人种上代表最高祖灵居处的茄苳树。

  文武庙 天梯祈福求平安

  文武庙是日月潭知名景点,也是赏夕照的优选地点。游客可从庙前码头,登365阶的“天梯”到达文武庙。文武庙香火鼎盛,近来最火红的祈福法,是游客随缘付费后,取得祈福风铃,写上祈福者的姓名,再登天梯,挂在祈福者生日的那一阶,祈求顺利平安;另一种新鲜祈福法,是祈求“天禄神钞”,求来后放入皮夹,可财运亨通。

  孔雀园 全台最大

  日月潭孔雀园面积约一公顷,饲养约400多只孔雀,还有少数金鸡、银鸡、长尾雉、台湾蓝鹊等珍稀鸟类及标本20万只,是全台湾最大的孔雀园,空间开放且不需门票,吸引来往环湖公路的大批游客。

  伊达邵社区 一窥邵族风情

  伊达邵社区是邵族原住民主要聚居地。假日的伊达邵社区是游客必访景点,社区商圈内有充满原住民色彩的艺品店、土产店、餐厅及旅馆。每年农历8月是邵族的丰年祭,此时到访日月潭,可欣赏邵族歌舞的迷人风情。

  玄奘寺 供奉玄奘舍利子

  玄奘寺建于1965年,前临拉鲁岛,后依青龙山,地理风水称该寺占“青龙戏珠”宝地。玄奘寺两旁种植南洋杉,枝干挺拔,高耸参天,庙分两层,供奉玄奘舍利子,是台湾重要佛寺之一。玄奘寺门前有两尊石象,殿前有大鼓一座,登梯而上有供人敲槌之醒钟。

  慈恩塔 日月潭著名地标

  慈恩塔下辟有停车场,从停车场开始步行500公尺的森林小径,就可看到慈恩塔。慈恩塔建于1971年,位于海拔954公尺的沙巴兰山上,当初建塔时特别将塔高设计为46公尺,所以塔顶正好是海拔1000,成为日月潭最著名的地标。

  玄光寺 游日月潭必访胜景

  距离玄奘寺约2.5公里的玄光寺,建于1955年,原是玄奘大师的舍利子从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的地方,1965年玄奘寺兴建完成后,玄奘大师的舍利子才改移奉至玄奘寺,目前玄光寺中供奉玄奘大师的金身。玄光寺下设有码头,游客可搭船至码头,再拾级而上参观玄光寺。

  水社游客中心 提供丰富旅游信息

  水社游客中心原为台汽车站,南望日月潭内湾,视野广阔,是进出水社地区及涵碧半岛的动线起点,东侧邻接水社商圈,北为环潭公路要冲,居日月潭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除了提供旅游咨询外,并介绍日月潭特产、工艺、美食及人文活动。(华夏经纬网)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