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名产之东港三宝

2008年07月02日 16:38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东港三宝之一黑鲔鱼。



东港三宝之一油鱼子。



东港三宝之一樱花虾。

  东港位处台湾岛西南一隅的东港溪畔,面向台湾海峡,东港的渔业由近海发展至远洋作业,并逐渐成为台湾最大的近海渔业基地。

  鲔鱼就是“金枪鱼”,黑鲔鱼是东港最有名的渔产,产量占台湾的八成以上,黑鲔鱼全身都是宝,用黑鲔鱼肉做成的生鱼片是上上之品,细腻滑嫩,富含油脂,入口即化,一直是日本人的最爱。因此。黑鲔鱼身长1.5至2.5米.体重60至300公斤,最大可达500公斤。

  有趣的是,东港渔民捕黑鲔鱼,不用网捕,而是用钩钓。每年的4到6月,东港黑鲔鱼盛产的季节,此时的黑鲔鱼随着黑潮北上,游到东港附近海域时,东港渔民在二三十米深的海水中就可以钓到。每年东港渔民捕获的第一条黑鲔鱼价格最高,为了图个“第一”的好彩头,买家往往能叫出4000到8000新台币1公斤、总价上百万的“天价”。今年的第一条黑鲔鱼拍卖价为63万新台币。

  同样是大海的赐予,相较于黑鲔鱼乌金一样的亮泽,樱花虾和油鱼子则给东港增添了几抹殷红和金黄的温暖色彩。樱花虾是珍贵的海洋生物,生活在150至250米下的深海,产地仅限在日本静冈县骏河湾和台湾东港附近海域。樱花虾新鲜时食用最美,晒干后也别有风味,深受台湾民众喜爱。至于大街小巷处处晾晒着的油鱼子,则是东港四季都能见到的壮观景象。油鱼学名“蔷薇带鰆”,其鱼卵经过腌制、晾晒、修补、压实、整形等多道加工手续,就成为油鱼子。油鱼子吃起来咸中带甜,唇齿留香,是年节最好食品。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