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打黑英雄”沈阳公安局原副局长张建明涉黑落马(2)

2008年07月16日 06:4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不立案”的嫌疑

  张岢称,他举报了郝万春5年都没立案,“市公安局跑了一百多次”

  张建荣1992年开办荣建门窗厂,1999年注册为股份公司,张家兄妹均有股份。

  张建荣向检察机关供称,除了前期投入,1999年后张建明又投入152万元和1.5万美元。三哥说会帮公司联系活,遇到什么难题他出面解决,“公司的盈亏我们家也跟着受影响”。

  五妹张建梅说,三哥出面给公司联系了很多大工程,“当年承包了于洪区开发区、银行的多项工程,公司就一下壮大了”。

  荣建公司迅速发展,而这一时期郝万春也“拓展”了领域,开始涉足地产界。

  在1999年帮荣建公司搞到益民公司的门窗工程后,当年12月,他出任益民公司常务副总。从2000年开始不到一年时间里,他挪用公司资金2600多万元,用来个人办厂、买地、为保镖买车。

  益民公司总经理张岢向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但在之后长达五年里,未立案。

  “我跑了一百多次市公安局,但根本没用。市公安局法制处领导说,你的案件我们全处人都认为该立案,但张建明给我们领导打了招呼,没法立案。”张岢称。

  张岢开始向辽宁省市纪检部门举报郝万春是“黑社会”、张建明是“保护伞”。

  这一时期,张家与郝万春“金钱”上的来往颇为密切。2004年,荣建公司资金周转紧张,郝万春借给了张建荣100万,后张无息还了。2006年5月,荣建公司贷款到期,张建明给郝万春打电话,“如果我妹妹找你,你就帮一下”。张建荣向郝万春借了300万元,她称至今未还。

  “我一直很感激他”

  在副局长竞选中排名第二后,张建明跟郝万春说,“你帮我找人办一下”

  沈阳市公安局一高层透露,在张建明当上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的过程中,郝万春也出了大力。

  2002年初,沈阳市公安局将选拔两名副局长,一共有三名候选人。这一时期,郝万春找到张建明,说需不需要帮忙,我认识人,与市委有关领导关系很好。

  郝万春后来向检察机关交代,2002年春节,他到皇姑区公安局办事,听民警说市局领导班子要调整,张建明估计要当副局长了。

  “听到这个消息以后,我就带了两块浪琴手表到市局去看张建明。我是想拉拢感情,他那么年轻就当局长助理了,前途肯定无量。”

  张建明说,他知道郝万春有个亲戚与一位市委领导关系很好。他当时说,暂时不用,等需要时,再找你。张建明称当时自己很有信心,考查时他排在第一名。

  但过了几天,他在候选人名单上排到了第二,“我就很担心了,找到郝万春说了一下”。

  张建明约见了郝万春,说“你帮我找人办一下”。

  郝万春随后找到了他的那位亲戚。第二天,亲戚回电称,张建明应没问题。郝向张建明反馈了回信。

  2002年3月的一天,张建明给郝万春打电话,说已当上副局长了,并表达了谢意。

  “我不知道郝是怎么帮我的,有没有花钱,我没问,但我一直很感激他。”张建明称。

  涉嫌促成血案私了

  关在汉慨叹,他作为一名副厅长,案子最终只能私了,若普通百姓,“只能任其摆布了”

  2002年3月,张建明被任命为沈阳市公安局主管刑侦的副局长。

  他上任伊始,沈阳市就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血案。而这血案与他的朋友郝万春有关。

  当年4月28日,辽宁省监察厅副厅长关在汉之子关勃在沈阳市一家舞厅唱歌,被20多“手提两尺长大片刀”的人追砍10多分钟,行凶者还威胁现场的人不准报警。

  关在汉今年7月接受采访时说,事发后,警方长达6个月无音信,没有警察找他们做调查。“我去和平分局,跑了很多次,办案人员一直说‘正查’。”

  2002年10月,关在汉给辽宁省市领导写信反映此案,当时的省纪委书记王唯众、沈阳市常务副市长李佳相继批示,要求尽快破案,对涉黑犯罪从重打击。沈阳市公安局长将此案交由主管刑侦的副局长张建明办理。

  张建明称,郝万春找到他,说和平公安分局抓的两个人是郝万顺手下,郝万春曾与关勃发生矛盾,所以郝万顺带人砍了他。

  “郝万春提出能不能花些钱把事情摆平。我说不好办,要办也得被害方提出来才有可能。郝又说和关勃私下接触了,准备给120万,关同意了。我说,你让老关家到公安机关来提出私了,公安局这边的事情我来安排。”张建明在供述中说。

  关在汉说,当时为关勃治疗已花了40多万,负债累累,而公安机关迟迟不作为,最后他只好同意私了。

  据关在汉讲,当时他找到张建明说,对方提出私了,你们看能不能不再追究这事。“张建明说得研究,我就回来了,不到10分钟,他就给我来电话说可以操作。”

  张建明在供述中说,关在汉离开后,他就给和平公安分局局长打了电话,说关勃的案子不要再追查了。

  此案最终以郝万春“补偿”关勃120万元私了了,当时被警方控制的两名行凶嫌疑人赵志怀、李卓,也由郝万春缴纳1万元后取保候审。而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刑事案件不能私了。

  根据后来的伤残鉴定,关勃双上肢被砍致功能性障碍,双下肢骨折,已不能独立生活,时刻要人监护。

  “我是省监察厅的副厅长,这个案子都只能私了,要是普通老百姓,那只能任其摆布了。”关在汉接受采访时慨叹,“如果公安机关强力作为,或不同意私了,我决不会走这条路的。”

  “能受理就受理”

  办案民警对郝万春说,周勇在北京被抓了,你派人跟着去带人回来,郝派了两个人

  按公诉机关的指控,出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后的张建明,不仅帮助郝万春私了刑案,还帮他“立案”诬告陷害了他人。

  2004年6月,郝万春与辽宁万聚隆房产公司“合作”,答应投资2200万元,年底收回所投金额,并按比例分红。

  “这其实是变相的高利贷,公司当时工程资金紧张。其实他是投1500万,到年底还他2200万,相当于半年付息700万。”万聚隆公司总经理周勇称。

  合同签了20天后,万聚隆公司董事长杨冰与郝万春签了一份协议,将公司1.55万平方米的地以每平方米1500元的价格卖给郝万春,而市场价为每平方米2800多元。

  持公司股份49%的周勇,认为杨与郝的协议侵犯了公司利益,就向沈阳市中院起诉。

  2005年8月11日,沈阳市中院对双方进行调解。周勇刚走出法院大门,郝万春就大喊一声:“给我打!”随后,郝的司机王涛带着五六个人围殴周勇,致其昏倒方罢休。周勇说,当时法院门口停着8辆车,下来20多人,郝万春在旁指挥。

  第二天,当地媒体以《刚出法院又进医院》报道此事,时任市委书记张行相批示,“从打黑角度严办”此案。而周勇说,他多次去公安局了解进展,对方总说办案领导到外地学习去了。

  2004年7月起,周勇带着财务账目等材料开始四处上访。

  “我很生气,也很担心,就对杨冰说,整材料告周勇。”郝万春后来供任2005年5月的一天,他对杨冰说,必须把周勇“送进去”,“让他进去呆几年,等他出来我们的房子也卖得差不多了。”

  2005年7月,杨冰在郝万祥陪同下到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举报周勇“隐匿、销毁会计资料、涉嫌职务侵占”。

  杨冰去了公安局两次,接待人员说材料太简单,不能立案。杨冰便给郝万春打电话。郝万春让杨冰将材料放在那里,“接下来,我处理”。

  郝万春随后给张建明打了电话,让张过问一下。

  张建明后来说,他并不知道举报材料是什么,当时以为是办案人员态度有问题,就给经侦支队队长邱文财打了电话,说“你看看够不够受理,能受理的话就受理”。张建明说,给邱文财打电话后,他就再没问过这案子。

  2005年9月7日,沈阳市公安局对周勇立案,并将周勇列为“网络逃犯”。当年9月26日,北京警方控制了周勇。

  承办此案的民警李再新对郝万春说,周勇在北京被抓住了,你派几个人跟着去带人回来。郝万春遂派了两人跟着去押人,郝给李再新等人买了机票,并送了李10万元。

  周勇被关进看守所后,其妻李萍又四处上访,并举报张建明是郝万春的保护伞。李萍说,张建明曾托中间人传话,说你告郝万春别把我也扯进去。

  据检察机关提供的材料,早在周妻举报前,郝万春已被列入辽宁“打黑”的对象。在郝万春被捕后,2006年11月7日,被羁押了403天的周勇无罪释放。

  透露“打黑”信息

  “郝万春是我的朋友,我不想他作为黑社会组织被打掉……牵连到我”,张建明供述

  周勇获释后没多久,张建明落马了。

  将张建明“拿下”的,是“607专案组”。

  在2005年6月7日沈阳鞋城一起涉黑恶性案件后,辽宁省公安厅成立“607专案组”,并将2006年定为辽宁省打黑除恶专项整治年。

  检察机关的材料显示,这期间,张建明曾向郝万春透露信息。“我找到郝万春说,最近全市的打黑力度越来越大,你被皇姑区作为涉黑线索报上来了。”张建明问郝万春,“你到底还有没有其他的事情,关勃的事情有把握不?”郝回答说,不会有事情,又提出要不自己出去躲躲。之后,郝万春几次出国。

  张建明说,当时市里要求每个区须上报一批涉黑线索,只要有举报信的就要彻查,而从2001年起,张岢、周勇等人四处举报郝万春涉黑,举报他是保护伞。“郝万春是我的朋友,我不想他作为黑社会组织被打掉。”

  打黑行动中,2006年4月到5月,沈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队长、副队长,刑警支队队长、特警支队队长、沈河公安分局两任局长等人,相继落马。

  2006年,4月30日,沈阳市公安局决定,将分管刑侦、禁毒工作的副局长张建明调整为主管看守所工作。沈阳市公安局一高层说,当时刑警、禁毒支队多人落马,主管刑侦、禁毒工作的张建明自然难辞其咎。

  2006年7月16日,从国外回来的郝万春,在家中被抓。

  2006年11月22日,在沈阳桃仙机场,欧洲考察归来的张建明,被“607专案组”带走。

  对于出事前向郝万春“通风报信”,张建明还供称“我怕关勃被砍的案子被查出来,牵连我。”

  而“607专案组”督办、本溪市刑警支队队长王传友介绍,张建明被立案调查,初始便是因私了关勃案。“沈阳市局在调查郝万春的涉黑犯罪过程中,发现郝与张建明关系密切,调查难度很大。他们就将此案上报了辽宁省公安厅,省厅便指派‘607专案组’负责查办。”(记者 黄玉浩 褚朝新 沈阳报道)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