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原情报头子曝出陈水扁隐匿洗钱情资公文(图)

2008年09月03日 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因隐匿公文遭到起诉的叶盛茂2日举行记者会,坦承曾经面交洗钱情资给陈水扁,并鞠躬道歉。

  中新网9月3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及《联合报》报道,因隐匿公文遭起诉的前任台湾当局“调查局长”叶盛茂,昨天公开坦承将国际反洗钱组织艾格蒙联盟通报洗钱情资原文及附件面交陈水扁,且坚称相关情资曾向“检察总长”陈聪明报告。他同时承认早在2006年底获悉吴淑珍在泽西群岛开设信托账户情资时,就曾借例会机会亲自向陈水扁报告。

  坦承面交洗钱公文 扁未归还

  叶盛茂2日下午在律师杜英达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叶以“天人交战”形容这二十多天的内心煎熬,他说,由于舆论诸多质疑及批评,重创“调查局”声誉,他痛苦、不安,决定诚实面对,出面还原真相。

  叶盛茂说,今年元月29日接获艾格蒙联盟通报开曼群岛金融情报中心所提供陈水扁媳妇黄睿靓,在瑞士日内瓦美林银行开立账户涉嫌洗钱等情资,与洗钱防制中心主任周有义及承办人员协商后,认为“大选”逼近,情资若外流,对选举结果及安全都有重大影响,决定向陈聪明报告此一情资。

  他强调,陈聪明获悉后,认为情资并无具体事证,交由“调查局”继续调查。文件未交给陈聪明,而是隔月与陈水扁例会时面交洗钱情资原文及附件,当时相信陈水扁基于整体考虑及其尊严,会对情资有一定作为。

  叶盛茂说,公文交付陈水扁后,就忙着外出及退休,8月间陈水扁办公室来电,他8月15日上午前往时,曾当面请示陈水扁该份公文下落,但陈水扁表示,“公文找不到了。”

  台湾洗钱防制中心也曾在2006年12月5日收到艾格蒙联盟成员新加坡金融情报中心,通报吴淑珍在新加坡等地的资产及泽西群岛开设信托账户等情资。叶盛茂指出,由于情资不具体,且提及扁家属信托名下没有任何财产,仅透过例会向陈水扁报告。

  由于叶盛茂涉嫌隐匿公文遭起诉,重创“调查局”形象,前民进党籍调查员李义雄也到场“踢馆”,情绪激动控诉叶盛茂长期吃案,造成记者会场面混乱,杜英达顺势结束媒体发问,让记者会草草落幕。

  扁办回应:只是情资非正式公文

  针对叶盛茂的说法,陈水扁办公室昨晚表示,叶盛茂提及的资料是“两份情资”,而非正式公文,无所谓隐匿公文情事。至于2006年提报的泽西岛情资,陈水扁当面曾问过吴淑珍,但吴当场否认,今年初叶盛茂转呈情资后,吴淑珍才“首度坦承”选举结余款被她私自汇留海外,扁说今年初才知钱汇出境一事,并无说谎。这显示,扁仍把责任推给吴淑珍。

  针对扁家在洛杉矶置产一事,陈水扁办公室幕僚表示,知悉此事时,陈水扁已经下班,未及向他查证此事。但相较先前,陈水扁办公室积极澄清外界流言的说法,陈水扁昨天对于澄清其子女在海外有置产一事,显得相当消极。

  这位幕僚强调,“调查局长”向陈水扁报告时,有时是口头报告,有时是以A4大小的纸张将各项讯息、情资均条列在纸上,但情资内容并不会有出处来源,因此,有关艾格蒙联盟的讯息亦是改写以书面情资报告方式呈现,并不会有正式公文。

  不过,在陈水扁办公室发布的新闻稿中,未提及叶盛茂说他后来向陈水扁追问公文下落,陈水扁答称“找不到”的部分。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