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竹子湖,台北人的心灵花园

2008年10月08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台北十月七日电 题:竹子湖,台北人的心灵花园

  中新社记者 杨旭 耿军

  虽然这里的海芋花期已过,向日葵也不见了笑脸,更看不到绯云般的樱花,但台北人对秋季阳明山上的竹子湖喜爱依然。这个以“湖”为名却无湖水的地方,是台北人周末休闲的去处。

  竹子湖,位于阳明山半腰间,海拔六百米左右,大屯山、竹子山、七星山把它围在一个山坳里,几百户农家散落其中,相传曾有湖,岸生竹子,故名竹子湖,现只见错落有致的花田、菜田、庄稼田,一派田园风光。而最负胜名的,要算竹子湖的海芋了。

  苗榜,是这一带数一数二的海芋观光园。一条山溪从园边流过,发出哗哗的声响。进门处的栅栏上,吊着非洲凤仙、天使菊、海棠等,开着红色、粉红色、黄色的花朵,在秋风中向客人点头致意。一点五公顷的花园里,一畦一畦的海芋虽然只剩绿叶,但其间的彩叶草还是把园子装扮得五彩缤纷。

  来自台北的张先生正带着妻子、女儿在田埂上拍照,五岁多的女儿鸟儿般地在花草间飞来飞去,妻子忙不迭地追赶,一家人其乐融融。

  “到这里赏花、喝茶、吃山菜,放松心情啦!”张先生对记者如是说。聊天中记者得知,张先生在一间软件公司工作,虽收入不错,但供房还贷、扶养孩子、赡养老人,压力仍不小,闲暇时总会来这里,亲山亲水亲自然,舒缓精神压力。

  园主名高于玄,五十二岁,从祖父辈起,在自家的土地上种海芋、稻米、高丽菜。十五年前,高于玄扩大海芋种植面积,并让台北来的城里人采摘海芋花,以枝论价。后来,城里人说要能在园子里喝喝咖啡品品茶该有多好,高于玄看出了商机,便在园子里开了茶店。后来,城里人又说仅喝咖啡喝茶还不够,能在这里吃山菜吃土鸡更好。于是,五年前,高于玄又开了餐厅。就这样,高于玄因应着台北城里人生活的变化而变化,生意越做越好,园口的两层别墅便是印证。现在,苗榜里有八十张桌子,四百多个座位,从早九点到晚九点,客人无论何时来,都能喝上热茶热咖啡,吃上热饭。记者一行在此品茗,至薄暮时分离开,不断有客人前来就餐,小座。席席山风送来凉爽,看田野村舍山峦在云雾中时隐时现,的确让人心旷神怡。

  如今,竹子湖一带因海芋而闻名,成规模的海芋观光园有二十多家,海芋、百子莲、向日葵依季开放,花期长达九个多月。“农家乐”式的餐店分布山道两旁,或开在花园里,或开在山林间,或开在自家的大树下。“山苏”、“水莲”、“地瓜叶”、“土鸡”等成为美味佳肴。

  感受竹子湖最好是以漫步,以舒展的肢体感觉拂面而过的薄雾中的清新气息。周末的台北人开着车,载着一家老小和大大小小的宠物狗,在海芋园里徜徉,在田间漫步,在树下就餐,没有街市的喧哗,没有“吵吵闹闹”的电视节目,过一天与城里不一样的生活。

  每年春季,海芋花开季节,北投区都会组织“海芋季”。海芋田大片怒放的雪白花朵,是视觉上的最佳飨宴。那时,不仅有花展,还有摄影绘画比赛、花艺设计比赛、农园音乐会等活动,竹子湖大片大片白色的海芋花就留在了画面里,诗文中。记者虽不能身临其境,但可以想象那是怎样的美丽。

  有人说阳明山是台北的后花园,那么,竹子湖就象是台北人的心灵花园,人们在纷扰中寻找到一片安宁。(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