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关注三中全会:破除城乡矛盾 农村渐渐富

2008年10月1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3日电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12日在北京闭幕,13日出版的台湾平面媒体关注到相关报道,报道指出,继30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再度吹响土地改革号角。会议发布公报对三农问题、城乡二元矛盾、农村发展方式等提出新工作目标与部署。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会议召开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30日到安徽小岗村视察,发表允许土地经营权“流转”的讲话,即已预示着此次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议事主轴,引起大陆内外议论纷纷。

  中国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涵盖甚广,由于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性质、意识形态教条与数以万计的法条修正等工作,此次三中全会基本上采“确立大原则、逐步实施调整”方式,希望透过时间处理改革30年的发展矛盾。

  该报注意到,外界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件并未在闭幕后公布,至于如何增加农民收入以解决城乡收入差距是农村稳定关键,《公报》提出二○二○目标指出,届时农村人均收入将要比今年增加一倍,“消费水平大幅提升,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该报亦注意到,在解决三农问题的方式上,《公报》强调,必须转换昔日发展观。据指出,中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在发展思路必须转为“统筹城乡”发展观,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局面。

  台湾《联合报》首先回顾了3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十八户农民冒着生命风险,签下“生死状”,捺下血手印,将村内土地分开承包,开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先河,将小岗的土地“包干到户”的经历。

  报道说,今年9月30日,胡锦涛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前往安徽农村考察,特地安排拜访小岗村,谈话间表示,今后将“允许农民以多种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已为下一个农村经济改革定调。

  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并通过“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农民获得更大的实际利益。如此对农民创业与提高生活质量、推动城市化,乃至提升社会整体发展水平,都有促进作用。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