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胡志强眼中的马英九:永远不会主张“台独”

2008年10月14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14日电 香港凤凰卫视《风云对话》节目日前播出阮次山对台中市长胡志强的专访。胡志强在访谈中表示,自己赴大陆交流没什么“卖台”可言,并解读说,马英九永远不会主张“台独”。

  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胡志强,1948年生于北平(现北京)。1984年于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到台湾,展开了他的政治生涯。他曾担任台湾当局“新闻局长”,“外交部长”。2001年当选台中市长。2002年夏天,胡志强到美国旧金山访问期间中风。康复后,他的脸部在言语时及左半边肢体皆留下中风后的痕迹。2005年胡志强寻求连任台中市长选举时,竞选对手阵营一度强烈质疑他的身体状况不适合担任市长。不过,胡志强最后还是胜出,连任台中市长至今。

  2008年7月,胡志强搭乘台中首航厦门的周末包机抵达厦门,成为首批乘周末包机到大陆进行旅游观光交流的台湾地区县市长。胡志强不但访问了厦门大学,发表了以文化造市为题的学术演讲,还马不停蹄地前往厦门海沧港区,东渡邮轮码头,奥林匹克博物馆和厦门文化艺术中心等地参观。胡志强主张多元文化共冶一炉,不接受文化高雅与粗俗之分的说法。而随着两岸文化的交流日趋频繁,达到双赢指日可待。

  阮次山:胡市长前段时间您刚刚从厦门回来,跟学生互动,引起两岸的轰动。有很多人从大陆回来以后都说要低调,怕人家说他“卖台”。可是您回来一点都没有低调,您就不怕别人说你“卖台”吗?

  胡志强:我觉得完全没有这个顾虑,我觉得我们的去就是期望促进两岸的了解、合作、互惠,我永远记得连战连先生、我的老长官讲过一句话。他第一次到北大,他就讲,他也很感动,他说中国人要跟中国人合作,一起来赚外国人的钱,那是什么意思?大陆跟台湾互补有无,互计长短,增加我们合起来的竞争力,好好地到西方、到其它地方,甚至于日本、韩国,我们也要赚他们的钱。那我觉得我最近去大陆,也是一样的目标,我就是希望中台湾跟厦门能够好好地合作,合作以后互惠,互惠还要增加我们彼此的竞争,在国际间闯出一个名号出来,大家都有好处。

  这么多年,50多年以来的敌意、对立、分裂,让我们彼此都损失很大。这一回我到厦门看了,我们再不努力,我们会落后很多。我讲中台湾,厦门的进步让我吃惊。我不是没去过大陆,我去过北京、上海、重庆,都是大地方,厦门,你就想说,应该没有大地方让你震惊了吧?厦门的发展不输这几个大城市,它有它的特色,我看它的绿美化,我做市长的人,去了就看它街道干不干净?干净。绿美化做得好不好?绿美化不能作假。不能说因为我去才做,做得非常好。交通秩序的改善,街上没有摩托车,我很羡慕。主要路道旁边,道路旁边不能停车,所以整个城市给人的感觉就是一个进步、有效率。我去了解这个,再把台湾好好介绍一下,去了三县一市。我们最希望好好合作,有什么“卖台”可言。我觉得没什么好怕的。

  胡志强:更何况我们去的我们讲得很清楚,就是说两边如果能够真的合作,这个竞争力,厦门、中台湾,再往南走,连上台湾海峡南端的金三角香港,如果真的合作起来,对台中只有好,没有坏。我们到了厦门看到人家这么热情,我们说有回家的感觉,你还怕人家“卖台”,你就不敢讲有回家的感觉,那还得了,对不对?很自足地讲,人家热情相待,讲话有乡音,闽南口音,吃的东西也跟家里的口味差不多,这不就有回家的感觉嘛。

  阮次山:所以您这两年以来一直在台中草根性地接触当地的民情,台中人对您到大陆,他们的感受怎么样?

  胡志强:我觉得他们都很高兴。因为这一次情况很特殊,我们台北,开了八个机场,可以直航,留给航空公司去解决,差一点点台中没有了,为什么?台中是小三通的重要城市,从台中港到金门,便宜,所以航空公司说我竞争不够,我就不飞。不飞还得了?在重要的直航这个改变当中缺席,那中台湾将来跟大陆的互动一定会退步很多。所以当我做成功了,两个县的县长、一个县的副县长,中部就这么三县一市,都来,我们的机位装不下,我想要是有四架飞机也可以装满,想来的人多得不得了,大家都很高兴,要去。如果缺席,我觉得我会很对不住我的市民。能够去成,大家都很振奋。大家对于将来改善关系,互惠互利都有信心。所以我们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阮次山:我想我们转一个焦点,这次我回到台湾六,七天。(我觉得)这个社会上有一股低迷的气氛,低迷的气氛如水灾啊、风灾啊,他们对马英九期望很高,但现在又觉得很失望。您从您对他朋友的了解又作为台中市长的位置来想,各方对他的职责也好、严苛的批评也好,(你觉得)公不公平?

  胡志强:我觉得这些说法不能用公平或不公平来形容,但是我们可以形容它说应该合理。为什么合理?因为第一个,过去八年,太多的选民和我们的民众对陈水扁失望,失望到极点。他看到新的来的时候,他的希望会超乎寻常的高。而这个超乎寻常的高希望,显现在选票上,也显现在对他的期许上。因此他几乎接受了一个不太可能达到的任务。第一点,你要达到这些人的期许不容易,但是你也可以不要做得这么现代,让大家不满意。第一个,民众期许特高,让他承受很大的压力,这可以反映现在失望值这么高的。第一个原因,我也想了很久。

  第二个原因是什么,是过去的八年体质不好,经济状况不好,尤其是要选以前,该涨价的不涨价,拼命压。该有的作为、经济状况,负债、建设的缓慢,他一上任都爆出来了。爆出来就表示,你接受一个底子不好的任务,期许过高、体质欠佳,还有什么?正好碰到“国际流行病”。这个“国际流行病”你可能知道吧,美国的房货危机,石油、物价的上涨,甚至于钢铁原料物价也在上涨,甚至于股票,都在跌。所以等于是先天不良、后天失调。在这三个原因之下,带来一个第四个大问题,信息美化,对不对?期许过高、体质不良,正好又碰到国际的经济、物价上涨这些问题,好像另外一个SARS、另外一个流行病来了。那你说这一阵子,他怎么在外面活蹦乱跳,民众就没信心了。

  这四个原因合在一起,马先生面临的非常难做的事情,我必须很坦白地讲,如果到明年过年局面还没有好转,因为国际上的评估内部的经济危机,明年一年,甚至于悲观的看法,连大陆都要受影响。悲观的很容易大家尽量往难听的讲,我们都希望早日脱离困境,谁也没把握。明年过年如果没有弄好的话,明年年底我们要面对县市长大选能不能维持现在这么好的形势,25个县市当中,我们占了18个,包括我在内。明年这个挑战非常地严峻。现在还是信心危机,明年这个信心就会变成事实。如果选不好,我想马先生会遭遇很大的困难。要不要廉政?所以不要以为明年年底才发牌,差不多明年一、二月牌才就出来了。

 [1] [2]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