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勤走各方纠集支持者 民进党继续被扁挟持

2008年10月16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陈水扁马不停蹄,继续从南到北地奔走,四处纠集群众寻求支持。在高雄举行的活动名曰:“与扁有约,情义相挺。”“情义相挺”在绿营已渐渐流行起来。扁所到之处也有不少知名人士出面响应,如前“国策顾问”名嘴黄越绥,民进党副秘书长陈其迈、陈唐山、高志鹏、蓝美津、颜锦福,民进党台北市主委黄庆林等人,公开挺扁的人增多,而且层次有愈来愈高的趋势。媒体形容扁勤走各方,争取同情是在为自己“取暖”,结果暖过了头,他处处点燃火苗,火势开始蔓延起来。

  此人是个异数,活动能量超强,自信可以反败为胜,绝处逢生。他自比南非民主斗士曼德拉,孙中山先生或民进党圣人林义雄,台湾相信他这套说法的人,居然车载斗量,相当不可思议。陈唐山、蓝美津、黄庆林之流,都在台湾的政界打滚了几十年,也身历不少要职,此刻还在陈水扁身上押宝,政治智慧何在?他们认为扁还能再度崛起领导民进党人吗?或许他们真的笃信扁一家人的清白?

  民进党秘书长王拓忍不住痛批,党内刮起“情义相挺”之风,竟然把政治的大是大非摆在一边,忘了核心价值,是民进党的重大危机。次日在台北市的挺扁大会上,陈水扁以强劲火力反击,他说:“我不是民进党的坏账,王拓的说法是对大家最大的侮辱。”

  接着在挺扁会上痛骂王拓的声音不断,黄庆林骂王拓和“新潮流系”无情无义,“新系”垄断党中央,驾凌蔡英文,王拓没有资格当党秘书长。意犹未尽,黄庆林率领台北市党部的人马去中央党部抗议,一言不合双方大打出手,令人大开眼界,民进党人自相殴斗时也不手软,都是扁惹出来的。

  民进党的廉政会刚刚作出裁决,认定陈水扁违反了廉政行为,如果一审有罪,即遭受除名的处分,5年之内不能恢复党籍。扁立即回应说,这是民进党内有人惧怕他回党领导,直接向蔡英文叫板。一时主客易位,扁处处占着理,民进党反而受指责。在洗钱案初发扁向大众道歉之时,民进党廉政会就着手调查本案。不久扁珍自动退党,陈致中夫妇遭停权处分,扁家人自此就不理会廉政会了。通知他出席廉政会的调查谈话和寄给他的问卷,扁一概不甩。等了许久,民进党廉政会做出和稀泥的决定,把此事推到一审判决有了结果之后,依党规开除他们的党籍。

  然而挺扁群众和扁一家人,根本把蔡主席和民进党上下当作一团空气,现在只专心造势,支持扁在2012年选“总统”。蔡主席继续打圆场,她说王拓只在提醒众人,并没有针对性,党也没有规定禁止民进党公职人员参加挺陈水扁的活动,大家对是非都很清楚,只是在情感上有些人比较难割舍。到现在还一味容忍退让,有人盼望蔡主席拿出魄力来,和陈水扁切割,这种可能性愈来愈渺茫了。

  早有人提议,蔡英文应筹募经费另起炉灶,成立另外一个党,争取的群众是浅绿群众和中间选民,富环保意识,维护社会正义,相信廉能政治的广大中产阶级。如果蔡英文敢登高一呼,有可能立刻就组成一股不小的政治势力,为未来的台湾政治注入新力量,甚至于提供新方向。目前的民进党被本土派所挟持,不问是非,搞江湖义气,冲动盲从。蔡主席的出身、学养、理念都和他们格格不入,想继续领导这个党,实在很困难。党内的“本土派”和“中间路线派”相持不下,蔡主席每天忙着排解纷争,息事宁人,毫无作为,这个党慢慢在萎缩。

  其实台湾民众早厌恶了蓝绿对峙,一直希望能有第三势力出现,成为大家的选择。20多年来兴起的其他政党有新党、亲民党、“台联党”等等,都撑不过五六年就泡沫化了。这几个党有一个共性,他们都是因为不满某大党,内部分裂斗争失败,才出来另组政党。

  台湾需要一个自发的、真正代表理性民众、有抱负、有能力、廉洁的政党出来为民请命。而不是一群失意政客换场地,继续捞政治资本。但这个时机恐怕尚未成熟。

  (作者系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