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生活新闻
次贷危机肆虐全球 中国旅游业苦熬寒冬

2008年10月21日 10: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一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已经撼动了整个世界,全球股市、楼市、汇市持续低迷。作为中国对外开放最前沿的行业,中国旅游行业也因此蒙上了一层阴影:入境游客数量出现衰退,出境市场告别了前几年的火爆场面,曾经在股市中一直被当做黑马的中青旅、携程等旅游股股价也在比着下跌……

  “肯定会有所影响,但不至于翻天覆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京城各大酒店、旅行社等旅游界的声音依然信心十足。受益于庞大的国内旅游消费能力以及北京奥运会蕴藏下的巨大市场潜力,中国旅游业有足够的理由和能力摆脱金融危机——尽管路途并非一马平川。

  资本表现

  五旅游股进行“跳水比赛”

  在熊市中,曾经所谓颇具实力的黑马无法避免地陷入下跌的漩涡中,甚至被投资大鳄罗杰斯称赞为中国最具潜力旅游股。在这场金融风暴中也未能幸免,5只重量级旅游股中青旅、首旅股份、携程网、E龙和如家股价争着跳水、比着下跌。

  中青旅 只余零头

  具有奥运概念的中青旅曾经是机构的爱宠、股民心目中的绩优股。然而今年1月3日达到最高37.83元股价之后,中青旅进入长长的下跌通道。尤其是8月8日奥运会开始之后,由于概念的兑现,中青旅股价连续5日下跌,其中3日跌停。从8月8日到8月18日短短7个交易日中,中青旅的股价下跌达到44.23%。

  10月13日,中青旅创造调整以来最低的股价7.24元,这一价格不足其最高时股价的一个零头。这一股价也是中青旅2006年7月7日以来,两年多时间内的最低股价。

  首旅股份 缩水85%

  比中青旅跌得更惨的是首旅股份。去年9月12日,首旅股份创造了62.44元的最高股价。但2008年10月15日首旅股份暴跌9.07%后,以8.22元收盘,盘中更触碰到8.20元调整以来最低价,这一价格距离62.44元的最高价缩水86.87%。

  首旅股份同样具有奥运概念股,4月初安信证券曾经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目标价为42元,建议投资者增持。在8月7日时首旅股份的股价仍然达到29.90元,但在8月8日奥运会开始后走出8日连跌,曾经套在它头上的光环迅速剥落,成为旅游股中从云端重重摔落的代表。

  如家 腰斩再腰斩

  如家是另一只从云端摔落的公司。北京时间2006年10月27日,作为中国酒店业海外上市第一股,如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股价大涨63.04%,媒体对其赞誉也不断涌出。

  但是新浪财经显示近52周来,如家的价格幅度中最高股价达到50.08美元,最低股价只有9.50美元,股价遭遇腰斩后再遭腰斩。近半年以来,如家的股价也从20多美元直线下落至10美元左右,尤其是9月下旬以来,再次进入快速下行通道,公司的持股人承受巨大的损失。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