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全球80后调查:不同民族烙印注定价值观存差异(2)

2008年10月23日 11:3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詹姆斯与女友在一起。詹姆斯/供图

  美国:“9·11一代”不想称霸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孙伟伦发自纽约 虽然詹姆斯·西蒙斯(22岁)还没决定好今年万圣节的装扮,但他已经迫不及待。他女友梅根·冯·安(22岁)将从1400公里外的威斯康辛州密尔沃基市到纽约与他共庆万圣节。

  “她将打扮成莎拉·佩林(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我当初听到她的主意时,简直笑翻了!肯定会很搞笑!”在哥伦比亚大学修读城市规划研究生课程的詹姆斯兴奋地说。

  美国总统大选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对刚步入大学校园的美国80后,思想活跃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很自然地发表自己的意见,能够参与投票活动让他们更负有使命感。在11月4日的大选之前,10月31日的万圣节派对已经是哥伦比亚大学学生给奥巴马“进宫”的庆祝了,嘲笑佩林,在所难免。

  疲倦与改变

  “八年的共和党统治已经让我们很疲倦了。”詹姆斯严肃地说:“我这一代没有我父母那一代冷战思维的束缚。”

  每一代的美国人,都有反抗前一代思想的习惯。詹姆斯说,他的父母一代深受越战影响,反对前一代干预主义的思想,然而,这种冷战思维让“政府干预”成为禁忌,这才导致今天的经济衰退。“现在我们需要改变。” 来自共和党阵营的威斯康辛州的詹姆斯,却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可能是转变的最佳证明。

  詹姆斯与他在Facebook上的朋友分享了一个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的链接。通过CNN的调查显示奥巴马目前已经获得277张选票。总统候选人只需270张选票的多数,就能入主白宫。 詹姆斯认为,资讯爆炸和全球化是他们80后成长的大背景。许多别州的犹太青年在响应了Youtube网上的“大朝圣”的“呼唤”,到摇摆州弗洛里达去与年长的犹太亲属“讨论”政治,投蓝营一票。“奥巴马的竞选活动很巧妙地运用了网络来与年轻一代接触。如果他没这样做,我想我不会给他的竞选计划捐钱。”詹姆斯说。

  傲慢与偏见

  在华尔街工作的爱德华·维斯内斯基(24岁)却不认为事实有那么简单。他说:“怀疑主义是我这一代的当下潮流。”

  爱德华觉得是因为媒体过于渲染才导致美国80后有这种反抗思维。这次大选,他坚持自己的政见,投麦凯恩一票。“我的同龄人都有些偏见,金融危机不是布什政策的错,是金融市场自身的问题。卡特里娜飓风他的确处理不好,但也是因为我们一直在限制政府的权限,飓风来袭时,中央政府和州政府顿时不知该怎么回应。”

  爱德华在共和党阵营的德克萨斯州的达拉斯长大。宾州大学毕业后,爱德华就在法国巴黎银行纽约分行工作。他感慨地说:“布什的支持率的确低迷,但谁能同意你的下任总统无条件地与内贾德进行谈判?”

  后美国时代

  虽然政见不同,但爱德华和詹姆斯异口同声地认为,毋庸置疑,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正逐渐下降,美国在政治外交以及思维上应该尽早做好准备。但是,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认识,来得痛苦。

  爱德华回想他在宾州大学上课的那天时,至今无法相信自己在电视上所看到的画面。“‘9·11’根本上改变了美国与世界的关系。当然,这样的关系‘9·11’之前已经在改变中,但‘9·11’加速了它的改变。”恐怖分子袭击世贸大厦时,正是美国80后进入大学思维方式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詹姆斯说,“9·11”之前他这代人根本不关心政治,“9·11”促使他们重新思考美国的国家定位问题。

  他说:“我希望我儿女能够谅解为什么我们并没有坚持美国的霸权地位。因为穷则变,变则通,这样美国人的身份才值得骄傲。我们一直是一个多元社会,必须继续走这条路。”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