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麻生首相的苦乐年华:上任一个月遍尝人生四季(2)

2008年10月26日 13:2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2007年麻生去秋叶原演讲前,支持者在街头宣传

  “黑云压城” 危机突又袭来 全力应对 “旧法”准备重启

  当下,由美国次级贷款问题为起因的金融危机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日本银行10月20日公布的当月例行经济报告显示,金融危机已经开始波及日本实体经济。日本已经连续4个月,每月有超过1000家企业破产,10月份还出现了此次危机中日本第一家金融公司破产。而随着破产增加,失业人数也在快速增长。对此,《读卖新闻》评论道,“经济景气度已经衰退到国民能切身感受到破产、失业增加的地步了。”

  正所谓世事难料,仅仅在一个月之前,麻生上台之初时,金融问题的重要性似乎还要被排在大选问题之后。在当选的第二天,麻生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回顾了日本20多年来金融状况的起伏,称日本愿意贡献自己多年来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与知识。

  麻生何出此言?原因是由于前几年日本金融一直处在调整期,没有过多涉及深陷次贷危机的企业,所以这让日本企业在此次危机中显得不是那么紧张。趁着日元高涨、美股下跌的机会,还出现了日本野村证券、三菱UFJ等金融公司大举购买美股的动作。这让人不禁想起20年前,日本公司称要“买下美国”,后黯然退出的狂热举动。

  但是,在此次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抽身而退作壁上观。9月29日,美国没有通过7000亿的救市方案,世界股市应声下跌,日本股市也没有幸免,跌出了一个4年来的最低值。麻生立即表示,将制定有效的政策,应对金融危机。这也彻底打破了外界认为麻生将在10月3日解散国会的猜想。

  现在,为了应对此次金融危机,麻生内阁已经做好准备重启《金融机能强化法》。该法允许日本金融公司在陷入经营危机前向国家申请注入公共资金,目的是稳定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公司贷款,促进经济发展。20日,麻生在自民党内部会议上指示,《金融机能强化法》对中小企业资金运转均有重要意义,要妥善制定法案。

  24日,日本政府正式向国会提交了《金融机能强化法案》。法案规定申请期限延长至2012年3月,同时放宽了诸多申请资格限制。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成功申请资金注入的只有两家金融机构。法案删除了申请资金必须明确经营责任、进行机构重组等条件限制。放宽申请条件,目的是为了充实地方银行的财政基础,鼓励它们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同时,日本政府还提交了延长人身保险公司申请公共资金的时效的法案。

  可以说,处理金融危机,是日本国民关心的大事,是人心所向,因此在审议《金融机能强化法案》的问题上,民主党也认可其必要性,预计该法案将在本月内获得通过。

  “扭曲国会”只想重新大选 速战速决“两案”顺利通过

  目前,日本的国会被称为“扭曲的国会”,即执政党和在野党分别掌握众参两院的多数席位,互相顶牛,众议院通过的法律议案,难以在参院顺利通过。要想通过只能依靠众议院二次表决,以三分之二以上绝对多数票通过。但是,这二次表决也不能回回都用,只能当关键时候用之,毕竟参议院的决议也是代表着民意,众议院总是强制通过法案会给国民不顾民意的感觉。

  麻生上台以来,各种解散众议院时间的猜测满天飞,民主党希望趁着自民党麻烦不断、支持率低迷时,尽快举行众议院选举,因此民主党改变了过去的方针,不给麻生拖延解散的借口,在预算案、法案的审议上不再恋战,总是速战速决,这反而使得一些议案得以顺利通过。

  除去主导选举,保护自民党的政权外,麻生本届内阁最大的任务就是要通过补充预算案和《新反恐特别措施法》,因为这两项议案都有时间限制。

  10月16日,国会通过了麻生内阁提交的1.8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6日元)的2008年度(到明年3月31日)补充预算案。财务省表示,这份补充预算是总额为11.7万亿日元应急政策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减少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日本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主要是用在民生、改善环境、防灾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上。

  10月21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了将明年1月到期的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再次延长一年的《新反恐特别措施法案》,现已送交参议院进行审议。由此,被麻生视为“反恐斗争”象征的供油活动应可得以继续。去年11月,因在野党在参议院否决了为期一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案》,日本自卫队供油补给活动被迫中断,一度撤回,相当尴尬。不过,现在民主党着眼点在尽早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上,众议院审议只用了两天的时间,预计在参院,民主党也不会过多纠缠质询,而是尽快否决,将议案打回众院,由众院二次表决使之通过。对此,《朝日新闻》发表社论称,众议院审议只用了两天,没有充分讨论如何有效控制恐怖活动等本质性问题,各党目前考虑的只是何时表决以及如何表态更有利于选举。

  本届国会,还通过了补助地方税收减少的法案。麻生内阁还提交了让前首相福田最为关心的《设置消费者厅法案》、《消费者安全法案》等保护消费者相关法案,以及《枪刀剑类物品管制法修正案》。

  酷爱“动漫” 颇受青年喜欢 务实外交 追求“互惠共益”

  麻生首相爱看漫画,这在日本已经是众人皆知。麻生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自己车内一直放着最新版的漫画杂志。周围的人说麻生一周要看十余本漫画书。喜欢漫画的事,连外国政要都知道了,麻生在其所著的《没治了的日本》中透露波兰外相还送给过他波兰语的《犬夜叉》(日本知名漫画)作礼物。喜欢漫画的麻生比其他政治家更能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获得认可。

  在日本的知名论坛2CH上,曾有人发贴说看见麻生在羽田机场阅读漫画《蔷薇少女》(日本知名漫画),一时成为年轻人,特别是“御宅族”(痴迷于动漫、游戏、电脑等一类人)的热议话题。虽然麻生表示自己并不记得在机场看过这部漫画,但是一部分“御宅”还是给了麻生“蔷薇麻生”或“蔷薇阁下”的昵称,从此麻生获得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御宅”们的认可。时隔两年,麻生在参加一次综艺节目时,这个话题依然被提起。如今,“蔷薇麻生”一词也被作为新语收录于2008版的《现代用语的基础知识》。

  也许正是这种“年轻”的性格,让麻生虽然在国内政务上面临着诸多压力,但在外交上却表现出富有弹性的一面。24日,麻生在上任刚满一个月之际,来到北京参加庆祝《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的活动,便足以表现出他在外交政策上的务实态度。对于此行,日本有媒体称,为了能来华访问,也是麻生推迟解散众议院的原因之一。

  可以说,尽管美日同盟依然是麻生外交的主轴,但是麻生毕竟是做过财阀的社长,他当然十分清楚保持“互惠互利”的中日关系的重要性。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上演讲时,麻生称中国和韩国对日本来说是重要的伙伴,应与两国进一步增进“互惠与共益”。日本必须与这两个国家以及东盟推进多层次合作,为东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而共同努力。9月29日,在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麻生再次表示,“要与以邻国中国、韩国及俄罗斯为首的亚太各国构筑地区稳定与繁荣,共同成长”。(张超)

 

[上一页]  [1]  [2]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