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于芬简介

2008年10月29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大学教授、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于芬,女。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原国家队副总教练,带过的弟子有伏明霞、郭晶晶、劳丽诗和周吕鑫等。

  于芬1975年进入国家跳水队,当时中国跳水正处于一个摸索阶段,与于芬同期的这批队员后来都成了中国跳水走向世界的铺路石。入国家队后于芬不到半年便获得全国冠军赛跳板亚军,然而,由于当时训练手段落后,一批很有前途的选手相继受伤,于芬也由于视网膜问题早早结束了运动员生涯。

  “在国家队受伤后的日子里,我对自己的选择感到迷茫。我看不到希望,在其他跟我们差不多大的队员开始出国比赛为国争光的时候,我认为做运动员对我来说也许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受伤后国家队帮于芬联系了北二外或北体大读书,但当年年仅18岁的于芬却选择了走向执教之路,“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中没有站在世界跳水的最高领奖台是一种遗憾,在内心给我一种潜在的动力,于是我选择回湖北当跳水教练。”在湖北队当教练的第八个年头,由于手下队员李清获得汉城奥运会女板亚军,于芬被评为高级教练,成为当时国内最年轻的高级教练。

  1998年于芬从湖北队上调到国家队,带领弟子李青夺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女子三米板亚军。1990年,她的弟子伏明霞和孙淑伟分别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奖赛上拿了冠军。那时,伏明霞才刚刚13岁。此后,伏明霞夺得了1991年在珀斯世锦赛冠军,同年城运会伏明霞获得了四块金牌,此后在一系列国际大赛上,她几乎都是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伏明霞如愿夺得冠军。于芬也师以徒贵,升任国家队教练。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由于国家游泳队调整,于芬离开了国家队,1997年,于芬在了解到清华大学有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意向后,在清华大学的积极扶持下,于芬在1997年10月成立清华跳水队。熊晴清、劳丽诗以及周吕鑫等都是她门下的弟子,1998年从国家队退役的伏明霞也以读书的原因在于芬的清华大学跳水队训练。

  但由于在清华大学队训练的队员无法进入国家队,不少队员先后离开了清华跳水队,伏明霞、劳丽诗和周吕鑫都是这样的情况,个别队员甚至采取了不辞而别这种相对极端的方式。

  2005年9月,武汉,全国跳水锦标赛期间,于芬抛出了,如果她的队员再不能通过正常国家队选拔体制进入国家队,她就要把队员拉到国外训练比赛的言论。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