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文洋重返台塑的能与不能

2008年10月30日 17:5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王文洋优秀吗?这点无庸置疑,要讲聪明才智,他在王家第二代中无人出其右,不但念了企管、物理双学位,更在二十四岁时就取得博士学位。王家阿妈王詹样女士在去世前,就常称赞这个孙子是天才。而在工作表现上,王文洋进入南亚塑料之后,从基层一路晋升到协理,在二代中职位仅次于王文渊。另外他还一手主导建构台塑集团的电子事业,在六轻建厂期间,也分担不少重任,够聪明、有战功,如果不是一九九五年那场震惊各界的“婚外情”,王文洋现在理当站在接班梯队的头排。

  高IQ不等于高EQ,性格可能是王文洋这一生最大的致命伤。的确,身为经营之神长子的压力,若非亲身经历者很难体会。王文洋在离开台塑之后,多次感叹自己作为王永庆的儿子,完全没有特权,有的只是责任。而不论他做得再好,对大家来说都是理所当然的,只因为他是王永庆的接班人,完全得不到掌声与肯定,相反的只要稍有犯错,责难可能排山倒海而来,真个是“有功无赏,打破要赔”。

  “经营之神之子”是王文洋不可承受之重

  从小得不到父爱,加上长期笼罩在巨人阴影下的压力,造成王文洋矛盾的性格,既自负又没有安全感。努力想达到父亲与所有人的要求,却又备受压抑心有不平,让王文洋在兢兢业业、既有框架中力求表现的同时,只要一有机会就想宣泄一下压抑的情绪。在南亚时期,王文洋就喜欢搜集机械表,既是嗜好也可以纾压。此外,王文洋当时还在台大、政大兼课,只要有人跟他聊起学校的事,“王老师”整个人就鲜活起来,比谈公事还起劲得多。

  离开台塑集团,让王文洋的人生起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王文洋当时一度到美国柏克莱大学担任项目研究客座教授,之后中年创业,一手创立宏仁集团,在大陆复制他在南亚的经验,主攻塑料加工、电子材料两大领域。这一路走来,王文洋急着想证明,即使没有王永庆与台塑集团的庇荫,他也能闯出一片天。

  在王文洋内心深处,他最想得到的,应该是父亲的肯定与赞美;但创业之后,他似乎又处处想和父亲、台塑别苗头,甚至对着媒体说出“我父亲在我这个年纪,还没有我现在的成就”的话。二○○七年,宏仁集团旗下的宏中爆发跳票危机,宏仁集团经营不善的问题浮上台面,但王文洋反而密集曝光,不但大谈自己的创业经与未来计划,甚至频频为台湾前途把脉,一度还传出王文洋将参与筹组第三势力、考虑从政的消息,似乎也有王永庆长年来臧否时政的影子。可惜对照宏仁集团的经营绩效,说服力显得相当薄弱,甚至被批评为不务正业。

  对王永庆又爱又怨 改变自己才有重返台塑机会

  在所有王家第二代中,王文洋堪称是家族的“叛逆分子”。“勤劳朴实”对王永庆、王永在兄弟而言,可不是拿来当口号而已,而是一辈子身体力行的人生态度;在两位创办人的身教之下,所有王家子女,绝对没有一般豪门巨室住豪宅、玩名车、出入高级场所的豪奢享受。即使名列台湾女首富的王雪红,传出在美国拥有豪宅,但在岛内也一点都不敢造次。王文渊就曾经表示,就某方面来说,他很羡慕王文洋的自由。

  相较之下,王文洋不但先后买了信义计划区的“赞泰花园广场”、“御之苑”两处豪宅,还帮吕安妮在“帝宝”附近买了另一户名宅。此外,王文洋更拥有多部名贵汽车。与其它家族成员比较,王文洋的确显得格格不入。

  王永在事业上一辈子追随王永庆脚步,不过在管教子女上,他确实比王永庆要“人性”得多,对第二代的提携、照顾也比哥哥多得多,这些看在王文洋的眼里,不免很有感慨。不过王文洋的亲弟弟王文祥,日前在丧礼上表示:他从小就很不谅解父亲,为何父亲陪同他的时间这样少。长大以后,看到父亲努力于事业,以一种“不自私、为社会”的态度努力奋斗,就是这样无私的态度,才创造今天的台塑。王文祥释怀了,当年因感情私事被逐出家门的王文洋也能释怀吗?

  从王文洋离开台塑起,实际上包括亲人、老臣在内,一直有人努力想转圜,不过王文洋多年来一连串让台塑人看得直摇头的言行(包括批评父亲王永庆),却让他的回归之路显得长路漫漫。

  王永庆走得突然,但此时也可能是王文洋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他能不能重回台塑王国有待观察,但前提当然是他必须改变自己,重新让王氏家族成员接纳他。此外,目前名义上的最高仲裁者王永在,以及长期跟随王永庆的三娘李宝珠,两个人的态度将是决定王文洋能否重返接班团队的最大关键。(作者:王荣章;摘编自台湾《财讯月刊》)

编辑:李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