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媒体评陈云林访台之行:议题设置重在务实(图)

2008年11月0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7时30分许乘机离京赴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将在台北举行历史性会谈,国台办主任王毅(左二)到机场送行。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11月3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7时30分许乘机离京赴台,两岸两会最高领导人将在台北举行历史性会谈。 中新社发 赵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3日电 综合消息:今日,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一行赴台展开为期5天的访问。岛内外媒体都对此予以了高度关注和密集报道。纵观媒体报道,此次陈云林访台之行,主要有以下几大看点。

  两岸关系的一大步

  1993年4月27日,时任海协会会长的汪道涵与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在新加坡举行会谈,签署“汪辜会谈共同协议”等四项重要文件。海峡两岸隔绝半个多世纪后的第一次接触对话,举世瞩目,彪炳史册。5年后,历尽曲折,汪辜二老上海再度握手,并达成四点共识。其后,两岸关系阴霾重重,数载盘桓,迁延跌宕。

  陈云林此行主要是应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之邀,履行今年6月间,两岸两会领导人在北京会谈时所达成的、在台北举行第二次“陈江会”的共识,并就落实两会制度化协商,协商的议题包括两岸海运直航、两岸货运包机、平日包机及建立两岸空中直达双向新航路、两岸全面通邮和两岸食品安全等进行协商及签署相关协议。

  尤为值得期待的是,这次商谈中有关两岸交通便捷化的议题,更将为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迈出历史性的一大步。

  岛内一位资深媒体人对记者说:“陈云林是自1949年之后大陆受权民间团体最高负责人第一次访问台湾,象征两岸关系迈入一个新的阶段,代表两岸可能走向真正的和解,代表两岸能够冷静地看待彼此。这是一件应该屏息以观、凝眸以视,用最客观、冷静与理性面对的历史盛事。”

  议题设置重在务实

  陈云林行前曾向媒体表示,此行主要有两项任务。

  第一,也是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与江丙坤董事长进行“陈江会谈”,协商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协议;并就如何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人数、两会下轮协商议题安排、加强两会联系与交流等问题交换意见、做出规划。第二,就两岸合作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冲击、共度时艰交换看法、研拟办法,并为两会下轮商谈金融合作等议题预作准备。

  媒体人士认为,此次“陈江会谈”仍未将最敏感的政治问题作为商谈内容,而是深化首次“陈江会谈”期间所商讨的“三通”、直航等未尽事宜,以及近两个月来所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这些都是两岸共同关心、亟待应对的问题,从议题的设置来看,一定程度反映了双方 “搁置争议、务实合作”的精神。

  高度重视维安工作

  此次为保护陈云林安全,台湾方面高度重视此次来访活动,排出了“大阵仗”。

  据悉,桃园机场的警戒将实行五步一哨,车队沿路可能还将实施交通管制。而在圆山饭店方面,为防止抗议者从周边步道突袭,警方每天至少派出800名警力执勤,海协会人员住的8楼、9楼,以及陈江会的 10楼、12楼,都由“国安”及警方人员驻守,台警方也在圆山110房设置了指挥所。

  另外,警方也将派40名“霹雳干员”全天候贴身保护陈云林。

  多是老朋友叙旧

  此次陈云林访台行程还有一个紧密的安排,广为关注,那就是陈云林将密集地与台当局相关官员以及知名政治人物会面,主要对象包括 “立法院长”王金平、“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

  台湾资深时评员认为,陈云林将与连战、吴伯雄、宋楚瑜等会面,因为他们作为台湾主要政党领导人或荣誉领导人,近年来与大陆互动非常密切,对两岸关系的缓和贡献颇大。他们以前访问大陆,都受到有关方面的热情招待,和大陆许多官员也维持了一个良好的私人关系。这次陈云林访问台湾,连、吴、宋等老朋友宴请陈云林,也是人之常情。

  秉持传承 关注未来

  3日下午,陈云林将亲赴台泥大楼拜会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遗孀辜严倬云,象征两岸两会的历史传承。

  二次陈江会协商议题多以财经航运议题为主,因此陈云林5日将赴新竹科技园区参观,并安排会见科技公司老板;6日与七大工商团体午宴餐叙。

  台湾资深评论人士认为,辜振甫为百年来岛内有影响力的政治家,积极推动两岸良性互动,让很多人受惠其中,在两岸历史上画上浓重的一笔。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