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详讯:陈云林率团抵台 两岸关系又迈出历史性一步

2008年11月03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三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乘专机抵达台北,在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欢迎下入住圆山饭店。陈云林将在四日上午与江丙坤举行历史性的台北会谈及签署协定。陈云林致词时说,这是他第一次踏上台湾土地,能够如此近距离接触可敬的台湾乡亲,心情非常激动。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视频:陈云林率团抵达台湾
  视频:陈云林在圆山饭店发表首次讲话

  中新网台北11月3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3日中午搭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这是海协会长首度踏上台湾宝岛土地。陈云林在抵达下榻圆山饭店时指出,怀着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共谋两岸同胞福祉的良好愿望,他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来到了台湾,本次两会商谈每一项议题的成果,都将造福同胞,惠及两岸。

  陈云林一行于3日早上7时半左右搭乘机身绘有奥运“福娃”的国航包机离开首都国际机场,国台办主任王毅前往机场送行。王毅表示,两岸关系的坚冰已经打破,道路已经开通。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他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对所有关心、支持并为此作出宝贵努力的两岸各界朋友们表示感谢,也预祝陈云林会长及海协会协商代表团此次赴台商谈安全、顺利并成功。

  陈云林与中午近12时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台湾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领台方的接待人员在停机坪接机。

  陈云林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后发表书面讲话表示,两岸关系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明天他与江丙坤举行的会谈,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中新里程的开始,是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步。随后,陈云林在机场礼遇通关直接驱车前往下榻的圆山饭店。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圆山饭店迎接陈云林一行。江丙坤在致词时指出,这是历史的一刻,对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是关键的一刻。因为,它是两岸和平经济双赢的重要的一步。江丙坤相信,陈会长、陈夫人以及一行这一次的访问,一定会带来丰硕的成果。

  陈云林在圆山饭店致词时指出,这次两会商谈在台北举行,是两岸制度化协商走出了新的里程,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重要的历史性的一步。

  陈云林表示,这次率团到台湾,主要的任务有两项:一是和江丙坤董事长就两岸的空中直航、海上直航、邮政合作、食品安全等四项议题协商并签署协议。二是就如何应对世界金融风暴给两岸的带来的冲击交换意见,同时就如何尽快改进双方旅游方面的措施,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人数,充分交换意见,并就两岸的金融议题以及明年两会要商讨的议题作出安排。

  陈云林指出,这次两会商谈,任务非常明确,也非常单纯,都是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好事情,不会涉及两岸的政治问题,更不会涉及岛内的任何政治议题。他说,我们深知,两岸能够在今年6恢复两会中断近九年的协商,又在秋高气爽的季节,两会的第二次会谈能够在台湾举行,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

  陈江会明日上午登场

  根据已经公布的行程,3日下午2时,陈云林将前往拜会已故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夫人辜严倬云女士;下午5时30分,登临101大楼观看台北市容;下午6时,出席海基会在101大楼举行的欢迎晚宴。当天下午3时30分,两会副会长、副董事长将就相关协议举行预备性磋商。

  4日上午,两会领导人举行会谈,即第二次陈江会;下午,两会准备签署协议,随后两会分别召开记者会;下午,陈云林与台“陆委会”赖幸媛会面等;晚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设晚宴接待陈云林一行。

  5日上午,两岸工商及航运座谈会举行,陈云林出席,同时举行的是两岸金融座谈会;中午,亲民党宋楚瑜主席设午宴接待陈云林一行;下午,海协会代表团参访新竹科学工业园区;晚间,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设晚宴接待陈云林一行。

  6日上午,陈云林与江丙坤出席两岸互赠珍稀动植物记者会,大陆赠送的是除了大熊猫“团团”、“圆圆”外,还有珙桐树,而台湾方面赠送的是长鬃山羊和梅花鹿;中午,台湾工商界宴请陈云林一行;下午的活动待定;晚间是海协会答谢宴。

  7日上午,陈云林一行搭乘周末包机返回北京。

  舆论对此访高度评价和期待

  对于陈云林此次访谈,媒体纷纷刊发评论文章,对此次历史性会谈给予高度评价,两岸学者均对陈云林此行给予正面解读。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前院长徐博东认为,“他(陈云林)真正圆了汪老的梦,但绝不是简单的历史的重复,而是往前迈出了一大步。” 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专任副教授郑又平博士则认为,“对台湾百姓的心理而言,陈云林带来的是一次震撼之旅。我也相信,陈云林将用同胞爱化解绿色群众的情绪反弹。”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