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内部对陈水扁被押作出反应 蓝绿看法不一

2008年11月1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11日下午,经过约6个小时的传讯,陈水扁被台湾特侦组送交收押,待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图为陈水扁被铐上手铐,准备乘车前往台北地院的一刻。检察官认为,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当天上午,陈水扁第5度以被告身分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等的台湾特侦组传唤到案进行说明。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国务机要费”案及洗钱案,11日将陈水扁声请羁押禁见。台北法院合议庭审理后,今天裁定陈水扁羁押禁见,陈水扁成为台湾第一位被羁押禁见的卸任领导人。对此,岛内政坛、民间和媒体舆论纷纷作出反应。

  法院说明羁押理由 扁最高刑期或为30年

  虽然陈水扁一直强调自己是“清白”的,但台北法院合议庭在今天仍裁定将他收押禁见。法院行政庭长黄俊明表示,这是因为根据前陈水扁任内出纳陈镇慧等人证词,及特侦组所查扣证物,显示扁涉贪污重罪,同时有串证之虞,因此,裁定羁押禁见。

  黄俊明指出,特侦组搜索陈镇慧时,自她随身碟资料中,发现了机要费核销的原始流水帐、银行转账、汇款凭证、转账传单等相关证据,加以陈镇慧、前竹科管理局长李界木和前陈水扁任内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等人的证词,显示陈水扁有涉案之嫌,且其所涉贪污最轻本刑为有期徒刑5年以上重罪,同时有串证之虞,因此将扁羁押。

  台湾《联合报》分析说,陈水扁因涉贪污遭台检方声请羁押禁见,未来检方若依最低本刑十年的侵占公有财物罪起诉,法官如果仍予羁押,最长可羁押至判决确定,直接移由监狱执行刑期。

  通常检察官起诉移审法院时,是在押被告获交保的机会。特侦组可望本月底、至迟年底侦结起诉陈水扁,届时可能重获自由。

  至于陈水扁的可能刑期,一旦法院依数罪将陈水扁判罪,刑期合计可能达数十年。但依“刑法”数罪并罚的合计规定,最高合并刑期为三十年。不过,陈水扁可能适用对他有利的旧法,最高合并刑期为二十年。

  陈水扁放弃抗告 据称心情沉重而平静

  陈水扁已于今天上午进入台北看守所收押。他的委任律师代其发表声明称,陈水扁决定放弃抗告以示抗议。

  陈水扁委任律师今天上午在台北法院召开媒体说明会,代陈水扁发表三项声明:对于遭收押的结果,陈水扁认为自己“求仁得仁,甘之如饴”;陈水扁希望由自己承担“历史十字架”,要求释放所有“无辜的”其他被告;陈水扁认为特侦组办案,早有预设立场,是“政治迫害”与“政治追杀”,因此放弃抗告“以示抗议”。

  陈水扁在羁押庭结束、确定遭收押后,已和妻子吴淑珍通上电话,主动告知被羁押的结果,通知准备随身衣物。律师强调,陈水扁被收押的心情虽然很沉重但很平静。

  绿营声称“不公” 震惊遗憾中有异音

  陈水扁遭声押,台湾南部县市长多不以为然。高雄市长陈菊感到震惊与遗憾,指兹事体大,司法程序若不够完备,恐造成社会对立与不安。台南县长苏焕智认为,声押过程可议,让人觉得是为收押而收押。与陈水扁是同学的台南市长许添财则不愿多谈。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今天则指称司法单位“不顾程序正义”,党团要表达“严正抗议”。民进党团也要求与陈水扁同案的其他被收押人士应该立即被释放。吕秀莲也宣称要提出“严正抗议”,称希望“不要选择性办案”。

  李登辉今天在面对媒体询问相关看法时则表示,司法的事情不要问他比较好。他强调称,政治归政治、司法归司法。

  蓝营盼“司法归司法” 马英九:尊重司法 哀矜勿喜

  对于陈水扁遭羁押禁见,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张硕文今天表示,司法归司法,政治归政治,不希望这件事造成百姓对立。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