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沦为2630号囚徒 命运之神如何审判?(图)

2008年11月13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北地方法院十二日裁定将陈水扁(左)羁押禁见,随后被送至台北看守所。(“中央社”图)



陈水扁家族弊案在押被告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 题:陈水扁沦为2630号囚徒 命运之神如何审判?

  2630——这个再平常不过的数字,因成为陈水扁的囚衣编号而受到注目。在被关进看守所的时光里,他与其他受刑人一样没有名称,只有代号。

  昨天(12日)早晨7时5分,陈水扁被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羁押禁见。法院法警室案由看板写的是“贪污”。约一个小时后,陈水扁被移送往位于土城的台北看守所收押。此时,距陈水扁今年5月20日卸任不到半年,更创下台湾前领导人被收押的首例。

  被收押前的波澜

  11日上午,陈水扁自今年7月24日后第五度以被告身份被负责侦办“国务机要费”及洗钱案的特侦组传唤到案说明。特侦组下午声请羁押,台北地院组成合议庭于晚间8时许开始审议声押事宜,照惯例10时多作出裁决。

  但随后发生波澜,陈水扁声称在离开特侦组上车时被法警弄伤无法应讯,法院方面当晚10时50分将其送往台大医院检查。

  12入凌晨0时30分许,陈水扁回到台北地院。法官表示,检查结果被告仅肌肉轻微拉伤,身体状况仍可应讯,审理继续,至于为何拉伤则不再此次合议庭的范围。特侦组也调集并公布影带,指法警在警卫及律师注视下为陈水扁上手铐,走到特侦组门口时,陈水扁高举双手一段时间,法警把他的手按下让他上车,画面证明法警没有殴打陈水扁或有不当对待。

  检察官认为,在机要费案及洗钱案中,陈水扁涉嫌触犯贪污治罪条例中的侵占公有财物、利用职务机会诈取财物、利用职务收受贿赂,以及触犯洗钱防制法,犯罪嫌疑重大,有勾串证据之虞,且所犯为最轻本刑5年以上重罪。

  合议庭于凌晨3时许休息10分钟后,继续由陈水扁委任律师与检察官展开攻防。程序庭于清晨5时30分左右结束,随后由三位法官投票。经过激烈辩论,最后以2比1的票数裁定收押。整个羁押庭时间长达11个小时,创下台北地方法院羁押庭的开庭纪录。

  囚衣编号2630 绝食一整天

  法院基于陈水扁臂部不舒服,以及对他身为前领导人的安全考虑,决定让他不上手铐送往台北看守所,并由特勤人员同车陪同前往。

  据悉,陈水扁入所后的安全维护由所方负责,“国安”人员退出,暂停其安全护卫礼遇,未来只留一名“国安”人员在行政大楼内,专职负责联络。

  8时25分,押送车队缓缓开进台北看守所。如同一般收容人一样,陈水扁于8时29分神情落寞地踏进戒护区。所方表示,没有特殊礼遇,依正常流程进行身体检查,9时11分完成所有入所程序。

  按照岛内规定,一旦沦为阶下囚,进入看守所要面临全身脱光检查,还要躬着身体咳嗽两声,当场让管理员检查肛门有无藏异物。在囚房中,包括脱光衣服洗澡、大小便等,看守所内24小时都有监视器监视,赤裸裸毫无隐私可言。

  台北看守所初步将陈水扁安排在忠三舍的独居房,不与其他受刑人同住,囚衣编号2630。所方强调,看守所的编号原则是1到1000号为烟毒犯、1001号到2000号为重大罪犯,2001号到3000号则是一般收容人,陈水扁的编号是依当时空号循序编排,没有特别选择或其它意义。

  由于声押获准过程前后耗时一个晚上,陈水扁明显有疲态,没有吃清粥小菜做的早餐即直接进房休息。中午一度起身,仍然没有食用所方准备的炸芋头丸、高丽菜培根、肉香四色蔬及芋头粉圆汤的午餐。所方晚间准备了糖醋排骨、青椒炒肉丝、蚂蚁上树、猪血汤,但陈水扁仍然没吃。

  针对外界揣测陈水扁可能进行绝食抗议,看守所方面不愿回应,仅称13日将发布新闻稿对外说明。

  “看守所内的小内阁”

  此前,陈水扁的多位亲信已陆续被收押。对此,台湾媒体戏称陈水扁组成了“看守所内的小内阁”。

  特侦组于5月20日正式分案侦办机要费案,8月中旬基于瑞士联邦检察署提供扁家海外住户等情资,并寻求司法互助;特侦组另分他案,侦办陈水扁家庭疑洗钱案,近3个月来,陆续衍生企业汇款、侵占“机密外交”款项、龙潭购地等案。

  全案侦办至今,特侦组已于7月24日、8月12日、8月15日、9月3日四度传唤陈水扁到案。检察官也分别于8月22日、25日侦讯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及儿子陈致中、儿媳黄睿靓到案。检方预计本周内将陆续讯问吴淑珍等三人,不排除予强制处分。

  除上述四人外,本案尚有吴淑珍胞兄吴景茂、友人蔡铭哲、蔡铭杰、前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林德训、前“总统府”出纳陈镇慧、前台“内政部长”余政宪、前“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前新竹科学园区管理局长李界木、力麒建设负责人郭铨庆、前兆丰金控董事长郑深池等十名被告。其中,除郭铨庆、郑深池、蔡铭杰外,其余八人均在押。

  马英九:哀矜勿喜

  “国共两党迫害说”属造谣

  陈水扁被收押后委任律师代其发表声明称,自己“求仁得仁,甘之如饴”,特侦组办案早有预设立场,是“政治迫害”与“政治追杀”,因此放弃抗告以示抗议。

  马英九12日一早接受电台专访时则低调回应:尊重司法、哀矜勿喜。不过对于陈水扁指“政治迫害”,他不以为然地说,如果身为政治人物,动不动就说“政治迫害”,视司法如敝屣,对民众来说是非常不好的示范。

  “因为我自己一生清廉,被指控为贪污,那种悲愤,我想不会小于任何一个人,可是你有没有听过,我讲过一句政治迫害?什么道理?”马英九说,“就是我自己是个法律人,我绝对不能做这样的事情。”

  民进党下午紧急召开中常会讨论相关案件。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发表声明指称,羁押应是侦办最后手段,但司法动辄押人取供,显得过度草率。但她也呼吁支持者应要理性、冷静面对这一切。

  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也就陈水扁被关押一事作出回应。有记者问:“陈水扁在进入法庭之前说马英九和共产党合作要把他抓起来,您有什么评论?”范丽青郑重指出,陈水扁这种说法纯属造谣,他这种拙劣的伎俩背后的目的是什么,相信大家都会看穿的。

  从陈水扁被特侦组传讯开始,岛内电子媒体便拉开大阵仗,开动多辆SNG车进行实时直播报道。《中国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均头版大幅刊登陈水扁被戴上手铐的图片,并纷纷辟出多个版面进行图文全方位报道。更有台湾网友吐槽说,阿扁手铐高举的画面真是“历史镜头,百看不腻”。

  同样该案也引起国际媒体广泛关注。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中东半岛电视台、日本NHK等都在第一时间报道。CNN头条新闻更以“台湾丑闻”来描述,认为此事已损害民进党声誉。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