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国民党"四小公子"登场:出身名门 政坛潜力巨大

2008年12月08日 09:4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朱立伦



连胜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民党当下隐约出现“四小公子”的格局,他们虽然性格各异,但个个出身名门名校,政坛潜力巨大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胡宇廷、记者李童发自北京 47岁的桃园县长朱立伦日前当上了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备受台湾各界瞩目:又一位“中生代”登场了。国民党的接班梯队,也隐然成形。

  正如当年的“四大公子”一样,国民党当下亦隐约出现“四小公子”的格局。除年长一些的朱立伦外,还有连胜文、林益世和吴志扬。

  朱立伦:明日之星

  11月22日,当朱立伦毫无悬念地成为国民党副主席时,香江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江素惠撰文称,朱立伦被视为国民党的明日之星,外界都在观察他的接班动作。

  朱立伦出身名门,却自称是“乡下来的孩子”。他的父亲朱樟兴,曾任三届桃园县议员及第二届“国大代表”,岳父高育仁更是政坛大老,曾任省议会议长、“立委”、台南县县长。但他的童年时光,却是在桃园县田间溪旁钓青蛙、烤番薯、玩泥巴中度过的。

  这个不折不扣的“乡下孩子”,教育却一点不打折扣。从建国中学到台大工商管理系,朱立伦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大学毕业并服役之后,朱立伦赴美进修,第一个学期获得纽约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先后顺利取得财务金融硕士和会计学博士学位。回台执教后,朱立伦很快成为学界新星,35岁就成为台湾大学教授。

  37岁,也就是10年前,朱立伦弃笔从政,投入“立委”选战。这位政坛新人骑着自行车,踏遍桃园13个乡镇市,结果突破重围,顺利当选。40岁时,他成为全台最年轻的县长,以其专业背景之强,朱立伦很快在桃园拿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是蓝营中生代里少数以财经为专长的县市长。“我听说过朱立伦在桃园县的行政风格,很强势。他想换的人,基本上直接换,不会太客气的。”台湾《联合报》记者小林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朱立伦与台中市长胡志强及马英九,在党内被并称为“马立强”,公众魅力非同凡响。“我和朱立伦是在立法院认识的,后来他去当了桃园县长。过了很久,有次我代班去跑行政院会,散会时,他很远看到我,还叫得出我的名字。”台湾资深媒体人宫铃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其实还蛮用心。在台湾,一个政治人物能够记得人名,是很重要的。”

  据称,朱立伦“亲切没有官架子”,且与马英九、吴伯雄关系深厚。另外一个优势是,他的母语是台语(闽南话),客家话也流利,与本土势力渊源深厚。

  连胜文:公子早有名

  与朱立伦相比,连胜文更年轻,家庭背景也更突出。

  他1970年出生的时候,父亲连战已是如日中天的“四大公子”之一。连胜文先后毕业于辅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专业为法律。毕业后曾就职于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公司。

  2005年从政之初,亦是其父卸任党主席之时。连胜文以第二高票当选为国民党中常委,成为备受关注的政治新秀,成绩之高,让老父连战也反复叮咛他“小心讲话,低调点”。

  据连胜文熟识的友人说,连胜文从小家教相当严格。有一次,连战看到电视播出连胜文前一晚接受访问的画面,领带竟然没有整理好,训了连胜文几句后,才让他出门。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