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捣毁一制售假记者证团伙 一本假证卖至1.5万

2008年12月11日 03:5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昨天,(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捣毁一个专门制作、销售假记者证的犯罪团伙,8名嫌疑人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诈骗罪被刑拘。该团伙打着“中国法制观察网站”的旗号,以每个5000元至1.5万元的价格出售伪造的记者证,并在全国多省市设立“新闻调查部”、“内参部”等,以“联合央视、人民日报等16家中央媒体联合报道”要挟部分单位乃至基层政府,谋取利益。

  制售假证8人落网

  今年9月底,警方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转来的线索,有群众举报中国法制观察网站涉嫌伪造、出售记者证,及以记者名义进行社会活动。警方立即联合市文化执法总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在一个多月的侦查中,专案组得知,这个网站负责人名叫葛优,他和手下人以招聘等名义,以每张5000元至1.5万元的价格出售“记者证”,并对手下的“记者”进行“管理”。该网站的很多“业务”均涉及外地,专案组奔波近3000公里,访问了多名证人。

  在掌握了大量证据后,在11月8日记者节,专案组对这个假记者证制售团伙实施抓捕。在中国法制观察网站的办公地点,专案组抓获了正在出售假记者证的葛优等6名嫌疑人,发现已制作完成的假记者证6本、未制作完成的空白假记者证63本,以及嫌疑人用来打印记者证内芯的电脑模板。

  随后,专案组民警根据线索迅速赶赴河南洛阳,将该团伙另外两名骨干成员——网站“新闻调查部主任”沈宏灿、“洛阳联络站站长”王明会抓获。11月24日清晨,两名嫌疑人被押解回京。

  下设机构遍布各地

  葛优等人交代,中国法制观察网站下设新闻调查部、内参部、维权部、联动记者部等部门,分布于河南、云南、海南、山西、河北等地。此外,在洛阳、海口、三亚设有联络站。各部门负责人负责本部门人员的招募及业务开展,并随时将情况向葛优汇报。葛优收取相应的管理费,并不定期到各地部门“视察”,仅河南联络站今年8、9月间就向葛优缴纳“管理费”10万余元。

  民警在河南当地拍摄的视频资料显示,该网站河南联络站有一层楼的办公室,在当地还有使用“中国法制观察”字样的采访车。据了解,嫌疑人葛优拥有一本江南时报发出的记者证,但已过期,葛优曾在该报社担任过非新闻采访工作。

  以“曝光”相挟牟利

  在警方收缴的一份今年9月22日发出的“新闻调查公函”中,中国法制观察网站称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汝州市大峪乡东升煤矿于9月11日发生塌方,致使一人死亡,并出现瞒报事故情况。该网站派出“新闻调查部主任”王光辉等人到当地进行“调查”。而在另一份发给陕西省旬阳县委、县政府的“新闻调查函”中,中国法制观察网站将“记者”沈宏灿采写的《旬阳县投资环境令人担忧国土资源局领导如此执法》报道寄给当地政府,并明确“要求”当地政府“于五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不做任何反应,视同认可,本单位将适时刊出”。

  在警方收缴的“新闻调查函”中,涉及的单位包括河南省偃师市、汝州市,陕西省旬阳县及河南、云南等地的多个地区公安局、法院。凭借手中的“记者证”,葛优和手下的“记者”以采访生产、医疗事故的名义,号称可以联合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6家中央级媒体“联动报道”给予曝光,借机谋取利益。

  截至目前,专案组已经初步掌握有近40个假记者证在中国法制观察网站上有记录。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08版”新记者证预计明年2月换发

  昨天,新闻出版总署新闻报刊司新闻业务处处长农涛也参加了发布会。农涛表示,在对山西“封口费”事件的调查中已经发现了多名使用假记者证的“记者”,具体是否涉及中国法制观察网站,目前仍在调查中。近期,新闻出版部门将与警方密切配合,开展严厉打击假记者的行动。

  据农涛透露,目前,新闻出版总署正在设计印制“08版”记者证,目前已经进入招标阶段。新版记者证比现行的“03版”记者证增加了人民币使用的安全线、水印纸、凹版印刷等技术。农涛还展示了“08版”记者证的小样,证件内页增加了英文内容,注册页是每年一页,比现有记者证更加精美。据悉,预计在明年2月左右,将在全国范围内换发新版记者证。

  农涛提醒市民及各单位,只要登录中国记者网,输入记者证号、记者身份证号、单位名称三项中的两项内容,就可以核实记者证的真伪。(记者卢国强)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