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香港大公报:两岸三通是和平发展里程碑

2008年12月16日 0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15日,海峡两岸实现了海、空、邮的直接三通。香港大公报刊文称,两岸三通,自建议提出之日始,就已经成了诠释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指针或标志,不管其它方面的接触进展如何,两岸一日不三通,关系就谈不上畅顺、谈不上稳定、更谈不上正常。

  文章指出,不过,这一切人为的扭曲和阻隔已经随着人心、大势的转变而成为过去,昨天,两岸终于空运直通、海运直通、邮件直通,实现真正的“大三通”了!

  这是非常值得全体中国人高兴的一件大事,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过去一切违反历史、违背人情法理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和必然失败的;今后,两岸关系将会在眼前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朝着和谐、积极、互动的良好方向发展,台北老板有急事要去一趟上海公司,马上就可以成行,北京民众假期想去日月潭游玩,包机也天天出发,两岸关系从此就像装上了翅膀,可以海阔天空,任意飞翔。

  文章认为,两岸三通,不仅在政治上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在现实上同样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价值。在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下,时间就是金钱,过去,台北飞上海的定期包机要迂回经香港航区才能进入大陆,如今“截弯取直”,全程只要八十五分钟,比从台北坐高铁往高雄还要快,台北飞北京也只须三小时二十分,比过去足足快了一小时。据台湾交通部估计,三通之后,航空业界的燃油费及旅客的机票费等成本可以节省达三十亿元新台币,空运货物方面,直航运费也可以下调约三分之一。在此全球航空客运、货运均受到金融海啸冲击之际,这对业界降低营运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当然大有裨益。

  而两岸三通之后,对今日规模已达一千亿美元的两岸经贸来说,更是大大拓展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台湾农产品、水果以及海产业界对此最为雀跃,过去货物由基隆港装上船,航程必须经第三地“换证”,加上报关、查验等耽搁,原本五天的航程要花上九天,到达天津时不少蔬果也烂掉了,海产也不那么新鲜了,如今三通就可以大大减少损耗率。同样,大批在上海、昆山一带开设电子厂的台湾厂商,过去常常为了货物要赶时间付运而急得不可开交,如今工程师上午把样办带回台湾,当天就可以把意见带回工厂进行修改,大大加快了生产流程及效率。大三通有这样多的好处,今后有人想开倒车阻碍之,亦是很难的了。

  当然,两岸三通昨日才正式“启航”,未来在实践过程中相信还有不少地方有待改进,如航班路线方面,内地在三通前原本只有京、沪、穗、榕、宁等五个城市,如今一下子增加了十六个城市,即共有二十一个城市可以作为直航包机的航点,在客源、班次的调配上是否最有效,有待观察,此外,一些航点城市的旅行社认为票价太贵,团费动辄逾万元,难以组团。

  文章也指出,两岸三通之后,对本港航空客运及货运业以及旅游业界不可避免都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这是大势所趋,民族大义、大利之所在,港人和业界只会乐观其成。而两岸三通乃千载良机,本港业界正好开动脑筋,在此一新范畴中争取作出更大的参与。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