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的未来:愿保住前途,还是保住手里的钱?(2)

2008年12月31日 10:27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12月29日下午2时,台北地方法院召开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羁押庭,经过长达12多小时的庭讯、评议后,合议庭审判长蔡守训30日2时25分裁定將陈水扁羁押,但不禁见。图为3时30分,台北地方法院的警备车押着陈水扁开出台北地院,前往台北看守所。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主持人:

  好,我们接下来了解一下来自台湾的消息。我们来连线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评论员林天琼先生。

  林先生,您好。

  林天琼(台湾东森电视台资深评论员):

  主持人,你好,新闻频道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林先生,首先你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台湾检方有没有进一步的进展,另外他们的侦查结果有没有向公众公布?

  林天琼:

  是的,台湾检方其实整个调查结果在12月12日初步公布了一波结果之后,就是一共有14人起诉,但是隔一天,陈水扁立即获得了无保释放,当然检方随后一定还有后续的动作,其实台湾检方最新的动作应该是指向陈水扁即将涉及的部分,就是他在处理金融改革的过程中,可能跟一些金融业者有一些不正当的利益往返,这是台湾检方为什么希望继续羁押陈水扁,以及跟他进行下一步调查目标的所在。

  主持人:

  林先生,如果法院裁定检方的控诉是成立的话,那陈水扁有可能获得什么样的刑期?因为我们看到,在记者会上台湾检方的起诉书指出“陈水扁将受到最严厉之刑的量刑”,“最严厉之刑”是一个什么样的刑?

  林天琼:

  是,台湾检方其实在12月12日的起诉书里面根本没有讲清楚所谓的刑责,应该希望法院判处他多少年的刑期。不过我们从台湾检方所起诉的几个相关的法条、相关的罪名来看,隐隐约约可以看到,提出检方其实起诉了陈水扁一共有三个罪名,第一个是贪污罪,他认为他侵占了公款,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的问题,第二个还是贪污罪,他认为他涉嫌利用职务去收受贿赂,第三个就是洗钱。那么这三个罪名里面都是分别成立的,这三个罪名其中以侵占公务算是最重的,最重可以判到无期徒刑,第二个收受贿赂是七年以上有期徒刑,第三个洗钱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据台湾相关刑事法规的规定,这三个罪既然是分别独立,就应该要合并执行,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最重刑陈水扁可能遭到无期徒刑的判刑,但是我相信这个是以后法官在审判裁量中会做最后一个参考,最终是不是无期徒刑,我想还要等法官一个裁定。

  主持人:

  那判多少刑,判多少年也说了,是依最严厉之刑量刑,那为什么不直接说出多少年,而是用了一个相对模糊的概念,叫“最严厉之刑”呢?

  林天琼:

  是的,检察官其实对最严厉的刑法里面提到,其实是根据陈水扁在就任他的职务时,曾经有做过一番宣誓,因为在誓词里他自己讲说,一定奉公守法,一定遵守相关的规定,如果他违反了相关规定,愿意受最严厉的处罚。我想台湾检方之所以用“最严厉的处罚”其实是有意来嘲讽陈水扁,本人你当初都已经公开做过宣誓了,而且是一个公众大家都共见共闻的宣誓,那你既然违反了你自己的誓言,来做出违法的事情,所以检察官并不一定需要具体讲说,希望判处他无期徒刑,希望判处他几年有期徒刑,而是有点嘲讽性质或者希望凸显他身份的问题,来强调说应该判处陈水扁最严厉的刑罚。

  主持人:

  在检方对于陈水扁多项罪行指控里面,最让台湾老百姓不能接受、气愤的是哪一项?

  林天琼:

  陈水扁一共被起诉,到目前为止,虽然说到目前为止,因为我相信台湾检方后续还会继续侦查起诉,追加起诉相关的行为,到目前为止一共有三个罪名起诉了陈水扁,这当然涵盖了第一个,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第二收受贿赂,第三个是洗钱。我想前两个罪名是台湾民众最不能接受的,第一他侵占了公务机要费,第二特别是收受贿赂的问题,授受贿赂基本上就是你根据了自己的特殊身份,特殊职务,掌握了相当大的权力,你利用这个权力换取了金钱,违背了当初你对于所有民众的一个承诺,这是许多民众所不能接受。至于说洗钱,这只是说他后续一个犯罪行为的尾端的行为,我想这三个犯罪行为里面,民众最不能接受就是他依靠了他的职务,依靠他权力的方便换取了金钱,第二,他侵占了他公务上所拥有的财物。

  主持人:

  台湾民众是对这个案件保持了一种高度的关注度,那么之所以这样,是跟陈水扁的身份,再有一个涉案的金额,还有涉案的人数是密切相关的,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到目前为止,跟此案有涉及的人大概有多少?

  林天琼:

  其实我们把这些人简单区分成三个部分来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