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专家指,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构是当务之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专家指,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构是当务之急
2009年01月01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一月一日电 (记者 张彩林)大陆知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福建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吴能远在此间日前举行的“福建省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说,两岸经贸关系经由二十余年的蓬勃发展,已经密不可分,进一步加强两岸金融服务业合作,推动两岸双方投资,实现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构,已成为两岸关系平等协商的当务之急。

  吴能远指出,《告台湾同胞书》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的重要宣示,标志着对台方针政策的重大转变。三十年来,大陆历经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在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已进入和平发展的良性轨道。

  吴能远指出,大陆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大大增强了综合国力,提升了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年后的今天,大陆已经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形势下,世界各国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更为坚定,不支持或反对“台独”的立场更为明确,乐于见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认为,大陆的发展和对台政策的正确推动,已使得两岸关系成为台湾各项发展的首要前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发展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大陆持续高速的经济发展为台湾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条件,为台湾企业永续经营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目前,实现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构,已成为两岸关系平等协商的当务之急。

  吴能远说,两岸关系发展也使得台湾人民求安定、求和平、求发展的主流民意更为茁壮。二00八年台湾实现了政党轮替,执政八年的民进党惨败下台,国民党重新执政,是台湾人民对于台湾未来发展方向和路线作出的重大选择,标志着台湾人民对于倒行逆施的“台独”路线的扬弃,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期盼和支持。

  吴能远最后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之际,回顾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映证了中共十七大所阐明的科学发展观,对于两岸关系发展具有深刻的理论指导意义。只要在对台工作中坚持发展,厚植实力;坚持以人为本,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一定能够不断地更上一层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景一定是光明的。(完)

【编辑:闻育旻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