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接受中新网专访谈两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接受中新网专访谈两岸关系
2009年03月09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日下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社发 韩海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徐长安 李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在此间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两岸民众高度关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您如何看待其中对两岸关系的评价及提出的对台工作任务?

  陈云林: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反映了两会代表和全国人民的民意,向全世界展现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下,中国政府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坚强信心,同时也体现了我们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关心。

  去年是我们国家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率领全国各族人民,经受住了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和考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抗击灾害等方面取得显著成就。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走势备受关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政府将通过积极财政政策和大规模减税来扩大内需,达到百分之八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这不仅坚定了国民的信心,也展现了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贾庆林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中有关对台工作内容的总结和论述,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中对一年来两岸关系的重大发展和积极变化的概括是实事求是的,对两岸关系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全面深刻的,为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积极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努力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提出了明确任务和要求。我们将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和贾庆林主席政协工作报告的要求,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胡总书记重要讲话,通过深化交流,推进协商,全面加强两岸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培养两岸在政治领域的互信,力争将对台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取得新的成绩。

  报告也引起了台湾方面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除了其中对台工作部分外,他们还关心大陆能否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近年来,两岸经济合作加深,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增多,特别是两岸关系改善,协商谈判取得进展,增强了台湾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他们也期盼通过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使台湾经济尽早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事实上,我们当前扩大内需政策已经为部分台湾企业和台湾经济提供了商机。因此,切实落实并努力实现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保八”目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首先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将继续为全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帮助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缓解台湾经济困境、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