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写真:今天是读书人的情人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北写真:今天是读书人的情人节
2009年04月23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四月二十三日电 题:今天是读书人的情人节

  中新社记者 耿军 邓敏

  四月二十三日下午,台湾最高文艺奖得主、诗人李敏勇向每一位前来金石堂信义店五楼出席《海角·天涯·台湾》新书发表会的读者,献上一支鲜红的玫瑰花。李敏勇说:“世界阅读日,就是爱书人、读书人的情人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四月二十三日定为“世界阅读日”,文化气息浓厚的台北市,以特有的方式安排这一天。

  李敏勇将他的新书《海角·天涯·台湾》安排在“世界阅读日”推出,还安排在书店与读者一起度过这天美好的时光。

  李敏勇为读者朗诵自己信简题材的散文:“一九九五年,法国发起一项写信日活动,要振兴失落的文字书写艺术。当时的法国邮政总局局长说:‘好的纸张,精心挑选的邮票,一封写得很好的信,在显示一个人的尊荣;那也是一种优雅的行为’。”

  李敏勇还朗读了自己的散文《风景》:“风景既是客观的视野,也是主观的视野。要有心,风景才成为风景。打开窗扉若没有打开心扉,也发现不到风景。”

  李敏勇赠送给每位前来的读者一本新书《海角·天涯·台湾》,他建议大家读读其中的一篇《旅游,其实是一种阅读》。

  台湾大学的几十位对“五四”运动感兴趣并参加“现代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的同学,在“世界阅读日”这天,来到台北温州街十八巷的殷海光故居,缅怀这位好学如渴、深思如井、下笔如泉涌的著作等身的教授。一位中文系的女同学对本社记者说:“他是以热血书写者,值得尊重。”

  萧万长作为台湾重要的领导人,在“世界阅读日”当天出席了台湾图书馆举办的“二00九阅读高峰会”。这位曾勤奋苦读的人语重心长地说:“整体竞争力的提升需要靠知识不断求新求变,而获得知识的重要途径就是阅读。阅读是最有意义的投资行为。阅读是重要的消费行为。许多大陆客人到台湾观光未必注意台湾的建筑物,但对于台湾的诚品书店却留下深刻印象。二十四小时开放的书店,成为推动社会阅读的指标。”

  台北市长郝龙斌来到西门红楼二楼剧场,出席台北市教育局举办的“世界阅读日”活动。

  台北市政府从二00三年开始,推广学童阅读,学童的阅读量逐年增加,二00八年,台北市小学学生一年的阅读量平均达到四十一本。为了鼓励学童阅读,台北市学校一年来,新增加了十八万册新书。

  郝龙斌在阅读日的活动上担任说书人,与小朋友分享阅读故事。台北市怀生小学学生罹患脑瘤的袁兆同同学,到场与郝龙斌市长对谈,介绍他的对抗病魔的真实故事。袁兆同小朋友说:“陪伴我对抗病魔的,除了家长,就是阅读。”(完)

【编辑:张庆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