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陆资赴台对台湾经济帮助大 但不能太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陆资赴台对台湾经济帮助大 但不能太急
2009年04月24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刘震涛教授做客中新网,解析将举行的第三次“陈江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4日电 两岸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陈江会”)即将举行。清华大学刘震涛教授今天做客中新网接受访谈表示,大陆资本如能赴台,对台湾经济帮助应很大。现在台湾还有人对陆资进去持有怀疑,所以这个过程中间不能太急。应该积极去推动,但也要慎重处理好各种关系。

  刘震涛说,总体而言,大陆资本如果能赴台,对台湾经济的帮助应该很大,但是这跟台湾开放领域、程度多大有关系。

  他说,现在台湾舆论中间认为,有些譬如涉及高科技、防务或者是敏感领域,对于经济趋势会有很大影响的,可能暂时不开放。他认为,不管怎么说,开放总是比不开放好,只有开放了,陆资也进去了,大家看到进去以后对台湾经济的拉动作用、就业帮助等等,大家就会认同。

  他表示,台湾对于外资还是有管理经验的,只不过因为现在台湾还有人对陆资进去持有很大怀疑,所以内部有一个思想统一的过程。这件事情肯定有好处,但是还有一部分人存有质疑,所以这个过程中间不能太急。应该积极去推动,但是也要慎重地处理好各种关系。

  至于如果此次陈江会就陆资赴台能发表共同声明,是否意味两岸三通真正实现?刘震涛说,全面三通的定位第一是双向,第二是直接。双向、直接,这两个是正常化的非常重要的标志。现在双向投资可以做,尽管可能还不完善,但是跨出了这一步总是好的。要说全面地实现三通的话,目前还不够;但是应该说,三通这样一个大局是肯定定下来了。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