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第三次陈江会反映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专家:第三次陈江会反映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
2009年04月24日 17: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徐长安 曾嘉)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又称“陈江会谈”)将于四月二十六日举行。此间专家解读,本次会谈反映了两岸关系,特别是两岸经济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中新社所属中国新闻网二十四日邀请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解读第三次“陈江会”。

  刘曾任国台办经济局局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等职。现为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副会长、亚洲开发银行专家、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

  自去年六月两会恢复商谈以来,两会领导人已经先后在北京和台北举行了两次会谈。根据此前举行的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预备性磋商结果,此次会谈涉及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两岸金融合作、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等三项议题,还将就大陆资本赴台湾投资事宜交换意见。

  此间访谈中,刘震涛认为,此次陈江会与前两次相比,显著的特点是反映了两岸关系,特别两岸经济关系的进一步深化。

  “深化表现在这次内容上有新的增加,特别是金融业务。”刘说,尽管大陆加入WTO以后,国外金融机构已经进驻大陆,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台湾金融机构一直没有在大陆开始实质性经营。

  刘认为,制约两岸金融合作的原因在于两岸之间缺少一个相互的监理备忘录。本次将签订的金融合作协议是一项新内容,这将为签订备忘录创造一个条件。

  本次陈江会还将商谈两岸空中定期航班,刘震涛说,这是两岸经济关系进一步深化的一个标志。

  刘说,尽管两岸“三通”已基本实现,但目前空中直航,航点和航班较少,现在每个月一百零八个航班远远满足不了两岸交流的需要。他认为,签署两岸空中定期航班协议,增加航班航点,对于两岸交流和将来经济往来意义重大。

  对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刘认为,此次签署的协议将是在一九九0年“金门协议”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该协议对保护台商的权益,甚至对保护今后到台湾投资的陆资,都有很大的帮助。(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