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涛:陆资入台有助台湾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刘震涛:陆资入台有助台湾经济复苏
2009年04月24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 曾嘉)前任海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二十四日表示,第三次“陈江会谈”将就大陆资金进入台湾问题交换意见,并发表共同声明,他认为,推动陆资入台,将对受金融海啸冲击的台湾经济帮助很大。

  这位大陆知名的台湾问题专家二十四日受中国新闻网邀请,就第三次“陈江会谈”及当前两岸关系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他说,两岸关系近三十年来,交往仍存在较大的单向性,特别是经济,台商早已在大陆投资,但是大陆的资金却无法进入岛内,因为台湾有相关的规定。“其实这对台湾是很大的伤害,有的台湾报纸就说,这等于自己把钱堵在门外面,财源滚滚,但滚不进来。”

  刘震涛说,马英九去年上台以后,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条件,就是怎么样从法律上完善允许陆资到台湾去。这一次“陈江会谈”要发表一个共同的声明,我估计还是比较原则性的,但是毕竟是开了一个门。有了原则的东西,那么具体化以后,陆资就可慢慢入岛,对台湾经济的活络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他进一步解释:陆资要入岛,就要让资金在台湾流动,与银行发生很多交往;另外投资什么领域也是问题,是股票还是房地产,或是制造业、农业等。当然台湾方面会规定哪些产业可以允许投资,有一些领域会做一定的限制。总体上说,陆资对台湾经济的帮助应该说是很大的,包括投资、消费、就业等等,但大到什么程度,就跟开放什么样的领域、开放度有多大有关系。(完)

【编辑:宋方灿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