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社论:勿将陆客当路客 观光业要永续经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报社论:勿将陆客当路客 观光业要永续经营
2009年04月28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随着陆客来台人数急速增加,问题频出。显示台湾观光产业量与质都还不够水平;更重要的是,在数量商机的迷思下,当局及观光业的心态都需要大大调整,台湾观光业才有可为。

  社论说,推销陆客观光,是依一个大陆客在台停留多久、每天花费多少,合计为观光业增加多少营收、为台湾经济带进多少收益及创造多少就业机会,亦即用数字计算政策收益。这样的计算方式凸显了当局及业者的心态,存着对每个大陆人做一次生意就能赚饱的短线心理,把陆客当成是偶尔经过的路客,于是所有的问题都随着陆客的快速增加而一一浮现。

  如:有大陆旅行团来台签证作业不及,在未获入境许可下整团原机遣返;旅行社承揽过多陆客团,却因租不到游览车而让陆客在机场空等;愈来愈多的导游抱怨,陆客团必去的三大景点──阿里山用餐须得排队、故宫有如市场、日月潭变脏。这一切都在预期之中,却迄未见改善之对策;尤其是业者杀价竞争,以低于成本价格抢生意,再另以商店购物赚回扣、减少旅游景点、改变交通工具等降低成本,导致旅游质量节节下降。

  社论说,彼岸开放大陆民众来台旅游,既是展现善意,也是期待两岸间互动能由上层往下普及到民间交流,以扩大接触而增进了解,进而消除彼此的误解及敌意;但我们对陆客来台,脑袋里想到的却尽是钞票,不只没有善用这个机会,让彼岸人民看到台湾的风土民情、文化内涵、生活品味,更连基本的待客之道都没有,台湾观光业应有的水平显已迷失在完全数字化的商机里。

  社论强调,台湾要发展观光产业,就不能存着只捞来客一把的心理,不管来客是大陆人还是外国人。对于任何的来台观光客,都不能只从如何赚钱的角度思考;必须从来客的感受中切实改善自我,亦从改善自我后的成效来感动来客。大陆为数庞大的观光客,正是台湾发展观光产业的契机,但当局及业者将陆客当路客的心态必须改变,并须有相应作法。(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