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闽台直航不断拓展 客货往来日趋密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闽台直航不断拓展 客货往来日趋密切
2009年04月29日 0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闽台直航不断拓展 客货往来日趋密切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随着《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的签署,常态化包机转为客运定期航班,两岸空中航运将步入正常化。在大陆的二十七个直航点中,福建的福州、厦门两直航点可经营客运定期航班,可以预期将进一步促进闽台往来与交流。

  自福州、厦门两港一九九七年展开“试点直航”以来,闽台直航顺风顺水推进,从“小”到“大”,由“海上”到“空中”,客货往来日趋密切。

  据福建省口岸管理部门披露,今年第一季度,福建省口岸的两岸直航进出口吞吐量达四百八十多万吨,其中进口五十六万多吨、出口四百二十多万吨;直航海运集装箱达十二万多标箱,其中进口、出口约各占一半;两岸直航出入境旅客达三十二万多人次,其中入境、出境约各占一半。

  在福建的对台直航口岸中,厦门的地位尤为突出。数字显示,一季度,厦门对台集装箱吞吐量完成八点三万标箱,占福建省对台直航集装箱运输量的五成八以上。厦门口岸进口台湾水果今年来已达一千八百多吨,超过去年总量,近四年来年均翻番、进口量居大陆首位。

  两岸全面直航后,闽台“小三通”航线作为两岸交流往来的黄金通道作用,依然持续彰显。今年三月份,厦金航线客流量再度突破十万人次,同比翻了两番;“两马”航线进出旅客七千七百多人次,同比增长八成多,主要是经“小三通”航线赴台湾本岛旅游的人员增多。而自二00一年开通“小三通”客运以来,截至今年三月底,福建沿海地区与台湾地区海上客运直航人数已累计突破四百万人次。

  目前,闽台直航在不断拓展中:四月二十二日,由台湾基隆港驶来的新加波籍集装箱班轮“明春号”安全靠泊漳州招银港区一号泊位,标志着招银港区首条对台直航集装箱航线开通。同一天,厦门—台湾海上客运首航,拉开了厦门对台海上客货滚装运输的序幕。

  据悉,“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五月将在厦门举行,这是首届“海峡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届时,两岸港口、航运界知名人士、学者、专家将共同交流扩大两岸海上直航的建议,研讨两岸直航船舶安全管理、海事处理、救助打捞等事宜,展望两岸直接“三通”后闽台港口、航运及物流合作的前景。(完)

【编辑:张哉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