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构筑两岸合作前沿平台 海西区担重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构筑两岸合作前沿平台 海西区担重任
2009年05月06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六日电 题: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海西区担重任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给“五岁”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作出了明确的定位,赋予了重大的使命。

  定位: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使命: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互利共赢;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加强两岸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

  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形势下,在两岸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崭新局面下,海峡西岸经济区获“定型”,中央力挺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引起积极反响也就不难理解。

  “海峡论坛”确定在福建举办,就对海峡西岸经济区担纲的重任作了最好的注解。“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突出的民间性、广泛性、社会性特点有别于国共论坛,广邀台湾各界人士特别是基层民众积极参与,致力打造两岸民间交流的大平台。

  首届海峡论坛五月十五日将登场,在福建莆田、厦门、泉州、福州相继展开一系列活动。这是新形势下两岸民间大交流的盛会,据透露,将力争台湾二十五个县市悉数出席,并约有八千台胞前来参与。显见,海峡论坛的举办将为福建乃至海西区搭建起一座两岸民间交流的桥梁,新添一个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构筑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优势独具。闽台之间有着其他地区不可比拟、不可替代的“五缘”优势,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五缘”把福建与台湾紧密联系在一起,使海西区成为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平台。

  目前,像海峡论坛这样的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在福建并不鲜见。台交会、海交会、海博会、花博会、林博会、旅博会、茶博会、开漳圣王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关帝文化节、妈祖文化旅游节、两岸青年论坛、两岸图书交易会等许多突出海峡特色的活动,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闽台交流合作出了显著贡献。

  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对台小额贸易点、台湾渔轮停泊点、海峡农产品批发市场、闽台农产品市场、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台湾水产品集散中心、两岸直航口岸……如此种种平台,也先行布局福建。

  六十年来,从昔日的“前线”摇身转变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福建已成为大陆惠台政策的先行地、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和渠道最为密集的地区。顺应两岸和平发展新局势,海峡西岸经济区有优势、有条件、有能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成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

  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到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家出台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具体政策可期,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未来两岸交流合作中扮演先行先试的角色,大有作为。(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