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论坛前瞻:福建对台优势进一步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论坛前瞻:福建对台优势进一步凸显
2009年05月12日 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五月十一日电 题:福建对台优势进一步凸显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曾几何时,大陆对外开放全面推进,台资大举北上或西进内陆地区,对台开放口岸“遍地开花”,福建逐渐丧失对台先天优势的效应。不过,如今,福建又找回了自信,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方面着力有所作为。

  这种自信,这种作为来自于这样的一种共识:福建的对台优势、地位和潜力,没有弱化,而是得以进一步确立,进一步凸显。

  时隔国务院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仅四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从与台湾一水之隔、与金门隔海相望的厦门起程,八日到十日展开对福建厦门、泉州、福州的考察。温总理甫抵厦门,就直奔台资企业而去,足以显现中央对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抓住当前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利时机,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这从根本上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利益。”总理考察中道出这是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三个考虑因素之一,而这一考虑因素恰恰表明了福建乃至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所具有的独特地位,受到了中央的重视。

  海峡论坛选择在福建举办,也是福建作为大陆重要对台前沿平台的地位的彰显。海峡论坛组委会官员在此向记者表示,海峡论坛在福建举办,是福建独特对台优势的体现,也将进一步奠定福建的对台优势。

  首届海峡论坛十五日将在福建莆田、厦门、福州、泉州四地,开始展开包括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四大板块的一系列活动。从具体活动的安排来看,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郑成功文化节、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等许多活动,都是闽台深厚渊源的充分展示。

  众所周知,福建对台地位特殊,闽台之间有着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区域优势。福建省长黄小晶说,这“五缘”不仅是一种历史的渊源,更是一种密切的现实联系,是其他地区所不可替代的,把福建与台湾紧密联系在一起,使福建乃至海峡西岸经济区成为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重要平台。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应发挥独特的对台优势着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平台。这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进一步确立了福建、海西区显著的对台地位。

  实际上,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五年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全面推进,海西效应进一步拓展,五十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全力支持海西建设;惠台政策在福建先行先试,两岸直接“三通”启动,已经使福建的对台优势和潜力进一步凸显。(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