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遭延押两个月 法官展现强硬批其攻击司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水扁遭延押两个月 法官展现强硬批其攻击司法
2009年05月12日 0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在经历绝食、戒护送医等风波后,台北地方法院十一日基于羁押的事由与必要性尚未变更与消灭,仍裁定陈水扁自五月二十六日起延押两个月。合议庭认为,陈水扁七日延押庭还押后,健康并无异常,但他利用各式方法,高举司法大纛,行干扰、攻击司法之实,至为明确,他所提撤销羁押声请也一并驳回。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以心绞痛、心肌梗塞等为由请求停止羁押,绝食两天后送往台北县立板桥医院戒护就医。合议庭根据诊断证明及相关报告,认为陈水扁七日还押后,还能看书、洗衣、会客,以身体不适请求撤销羁押,非但与法不合,且无理由。

  日前陈水扁在延押庭中声称“面对司法迫害,绝不屈服、不受辱,要解除辩护律师的委任,撤回所有证人的传讯,请立即判我无期徒刑,我会放弃上诉”等激越语言,还故意绝食、不喝水、一再拒绝看守所诊治,并要解除律师的委任,撤回对证人的传讯等等,不料昨日反成为法官延押他的理由之一。

  合议庭在裁定中直指,陈水扁拥有法律专业,应知他所犯的罪嫌,是刑事诉讼规定的强制辩护,本案诉讼程序依法进行,“未审理终结的案件,何来宣判、抛弃上诉,甚至执行的可能?”

  合议庭认为,由此更证明陈水扁善于利用各种方法,传布不实、偏激信息,高举司法人权的大纛,行干扰、攻击司法之实,藉此抹灭一般司法程序的正当进行,并混淆视听,以牟取干扰诉讼继续进行的外力,至为明显。

  合议庭并指出,虽然陈水扁在龙潭案中传唤的证人已经诘问完毕,但是相关审理程序,包括合议庭可以依职权传唤讯问其它证人、被告等,都还没有进行,有关“国务机要费”案、洗钱案的全部证人,陈水扁与委任律师也还没有全数舍弃传唤,依目前审理进度,仍有待传唤证人到庭诘问。

  合议庭认为,本案固有部分进入审理程序,惟依目前审理进度,难认先前对陈水扁裁定羁押、延长羁押的事由及必要性业已变更或消灭。另外,本案共同被告间的利害关系并不完全一致,彼此声请传唤证人的待证事实尚未全部调查,日前特侦组追加起诉陈水扁涉犯贪污等罪,合议庭都还没有进行准备程序,陈水扁没有抛弃对质诘问权之前,也有权传唤证人。

  合议庭还认为,陈水扁不但利用卸任领导人仍存在的社会影响力,以各种方法逃匿、避讼,衡量他与家人先前转汇、存放巨额资产,迄今尚未全数查扣、厘清,相较于忍受讼争之累或可能牢狱之苦,陈水扁逃匿境外优渥度日避讼可能性极高,故已有具体事实可认陈水扁有逃亡之虞。

  另据《联合报》报道,台北地方法院昨天也取消扁案原定今天的庭期,合议庭指出,陈水扁绝食、不喝水,且患有感冒支气管炎,为考虑他的体力,无法与证人进行对质诘问,浪费诉讼资源,将另定庭期。

  合议庭指出,陈水扁绝食、不喝水的自主行为导致诉讼程序拖延的“不利益”,应该由他自己承担。裁定书并未明指“不利益”是什么。但法界认为,是指陈水扁诉讼拖得愈久,证人没问完,陈水扁的羁押时间会愈久。

  民进党“五一七呛马游行”将登场,陈水扁利用这个时机绝食要求交保,甚至开庭时,低姿态向法官求情,还趴在桌上博取同情。合议庭昨天裁定延押的同时,特别指责陈水扁和律师团干扰攻击司法,展现强硬的态度。“五一七游行,从来就不是合议庭考虑的因素,”审判长蔡守训说,“我们依法审理,不考虑政治。”

  对于陈水扁在看守所发表“司法迫害”声明,批评特侦组将他非法起诉,合议庭将他非法羁押、非法审判,他绝对不屈服,并要解除律师委任,请合议庭立刻判他无期徒刑,他会放弃上诉,不要再演马戏等等,蔡守训只回应一句:“天地有正气。”不愿多说的他,选择在裁定书中严厉批评。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