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02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新通讯:台南媒体海南咖啡农场访故友
2007年12月01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澄迈十二月一日电 题:台南媒体海南咖啡农场访故友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好香纯哎!”端起一杯热腾腾的咖啡,来自台湾台南县嘉南广播电台的主播方女士赞道。

  两岸媒体海南行采访活动十一月三十日行至澄迈,来自台南十二家媒体的台湾采访团一行探访台南县前“副县长”林文定在海南设立的古色咖啡农场。甫落座,林先生便以一杯农场自产的浓香咖啡招待来自家乡的媒体故友。

  采访团中的多位新闻人此前与林先生熟络,民众时报的郭先生知悉林先生离开台南到海南种咖啡,“从官员到农夫,这个跨度很大,数年未闻他的详情,今天看到林先生精神状态蛮不错……”

  今年五十四岁的林文定先生,三十三岁担任民进党台南县党部主任委员,后当选“议员”,并获任台南县“副县长”。林先生向故友坦言:“二00一年四月,我觉得自己不适合当时的环境,提前七个月卸职,赴大陆考察投资。二00二年五月到海南澄迈落脚,在火山岩红土地上种植咖啡……”

  林先生的古色农场座落一片坡地,占地四百五十亩,屋门前挂着大幅彩色广告牌,“来自台湾·生根海南·香闻世界”的广告词颇引人眼目。

  未从事过农业的林文定,为何选择咖啡产业呢?林先生作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咖啡是国际性饮料,大规模进入大陆市场只有二十左右的时间,但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稳定增长,国人喝咖啡的人口比例也将倍数成长,且咖啡耐存储。”林先生透露,农场今年进入微盈,预期第七年即可收回成本,“后面二十多年都是纯收益了。海南红土适合种植高品质咖啡,价格非常看好!”

  林先生从台湾引进国际流行的阿拉比卡咖啡品种,带动了海南红土地咖啡的种植业发展。目前,有三位台商看好咖啡业发展前景,先后跟随而来,在古色农场周边租地,由古色农场提供种苗和栽培技术。远在广东恩平和云南思茅的两家大陆农场也加盟。六家农场面积达一千五百亩。“我希望合作面积达三千亩,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林文定表示。

  台湾采访团领队林琨璋曾担任林文定的秘书,五年来,他十多次来农场看望林先生。“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终于将荒地开垦成漫山遍野的咖啡园,我很敬佩他。”林琨璋表示,下一步林文定先生计划进军咖啡连锁餐厅,他亦将加入运作。

  “我年过半百,怀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心态在海南创业,但我坚定乐观。”林文定先生面露笑容,淡定地说:“我离开台湾政坛已六年,我的故乡在台湾,我的血缘在台湾。我一直勉励自己,台商在大陆投资,环境、文化有差异,但台湾人的刻苦耐劳精神不能变……”

   “为何说生根海南呢?”林先生幽默地说:“大儿子取了一位四川姑娘,小孙子刚满一周岁,我叫他‘小海南仔’!”很有品牌意识的林先生,三年前注册了“古色”和“强拿”两个牌子,英文分别为体现中外融合特色的“GOOD SIR”和“CHIAN”。他特别将小孙子甜甜的笑容印上广告牌,笑称小人儿是农场咖啡的形象代言人。

  林文定先生以咖啡豆相赠,台南媒体故友们以一片掌声回应。(完)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台湾人看大陆:信任在大陆是一种稀缺资源
-仁安羌大捷70年 两岸远征军后人缅甸建碑
-民进党反马英九游行 重拾街头路线? 台当局回应
-台报:台愿意大陆引水金门 两岸和平协议通关口令
-台北议会解释陆客为何只能走后门:属分流管理
-蒋经国逝世25周年 马英九吴敦义赴头寮谒陵(图)
-台湾彰化县长卓伯源胞弟疑涉收贿遭羁押禁见(图)
-民进党称13日游行超10万人 无对策恐难扩大支持
-台一女子丢失钱包收奇怪包裹 警调侃:寄回去(图)
-台大学教授卖学位骗千万 教育部门怒批:害群之马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