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记者在沪幸福生活:心因两岸文化贴的更近

2007年12月27日 09:5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张美云女士(速写) 作者:杨雨文 

  像往常一样,当太阳透过厚厚的帷幔钻进人们沉睡的梦乡时,新的一天开始了。在上海市普陀区一个三口之家里,早餐已经准备好了,两个馒头外加一小碟辣椒酱和一小碟黄油。男主人拿起馒头蘸上一些辣椒酱大口大口地吃着,女主人则用馒头涂着黄油细嚼慢咽,旁边是他们九个月大的儿子阎嘉伦,他在咿咿呀呀地舞着小手。

  男主人名叫阎俊杰,今年34岁,从小生长在冰天雪地的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到上海从事广告设计。女主人名叫张美云,今年37岁,来自气候温润的宝岛台湾,曾是台湾东森电视台的一名记者。这样两个生活背景和阅历完全不同的人组成了一个非常特殊的家庭。这段奇特的姻缘还要从张美云来到上海说起。

  走进上海 了解大陆

  张美云从小在台湾出生长大,大学毕业后进入台中地方有线电视台担任新闻召集人。之后又转战香港传讯电视、中天频道、环球电视台,最后入主台湾东森电视台,担任财经中心副主任。

  正当张美云的事业一帆风顺之时,她突然决定放弃台湾的一切,来大陆发展。问她为什么做了这样的选择时?张美云的思绪飘回到了儿时,“我的父亲祖籍是福州,十七八岁来到台湾。虽然在台湾求学、创业、结婚、生子,但是父亲心中很牵挂故乡。”父亲的这种思乡情结深深影响了在台湾出生长大的张美云。

  两岸开放探亲以后,父亲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福州老家探亲。当时正在上大学的张美云也随同父亲来到了她从小就“听说”的地方。“虽然回故乡的时候爷爷奶奶已经不在了,但是当来到父亲出生长大的这片土地时,我觉得很亲切。”正是这种情缘的影响,当东森电视台决定派人驻点上海时,张美云主动申请去大陆。

  2000年,带着对未来无限期待和憧憬的张美云来到了上海,负责制作一档名叫《走近两岸》的电视栏目。她在大陆走南闯北,通过镜头将大陆的社会百态、风土民情、人文历史、经济动态生动地展现在台湾观众面前,让他们足不出户便可以游遍神州,了解真正的大陆。

  作为两岸信息流通的传递者,张美云有着自己的职业理想,她觉得台湾这几年因为政治的原因,两岸交流一直停滞不前,过去两岸媒体之间没有交流,台湾媒体对大陆报道的都是一些负面信息,致使台湾民众对大陆有一种误判。张美云认为应该改变这种错误的观念,“台湾媒体应该更客观地报道,让两岸民众对彼此有一个真实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两岸的隔阂,台湾才能进步。”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使命感,张美云才一次一次通过自己的视角将一个真实的大陆呈现在台湾民众面前。在派驻大陆3年多的时间里,张美云还策划了多场两岸大型活动的直播和合作。由于张美云的努力,《走近两岸》成为当时台湾收视率非常高的一档节目。同时,《走近两岸》也成为张美云事业辉煌的另一个标志点。

  就在这个时候张美云决定辞职!这对张美云来说又是一个重大决定。

  谈及当初这个选择,张美云说当时思考最多的就是要不要继续留在台湾的新闻媒体环境中?要不要跳出来,去迎接新的机遇?虽然当时没有任何机遇出现,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离开。只有两手空空上路,才能把握住沿途的风景。

  台湾女儿 上海新娘

  在那段没有任何工作压力的日子里,张美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规划自己的人生。虽然来到上海已经有3年多的时间了,但是每天疲于工作,让她很少有时间来细细地打量这座城市。她发现,上海每一天的变化都很大,惊喜不断,张美云觉得自己开始真正的向这座城市靠近了。在边走边看,边思边想中,她相继出了两本专门为台胞服务的书——《在上海赚钱的18个成功故事》和《北京·上海自由行》。而她的人生航船在经历了事业的激流浪尖后,也在向另外一个港湾靠近。

  早在张美云为事业打拼的时候,她和爱情不期而遇了。2001年,张美云在一次记者会上结识了东北小伙阎俊杰。3个月以后,阎俊杰给张美云打电话约她出去吃饭,刚好那段时间张美云空闲,便答应了下来。回忆起初次约会,张美云笑着说:“那时只是出于好奇,想了解和自己的成长环境不同的大陆年轻人有什么样的想法?于是我们两人才有了这次约会。”

  起初,他们并没有想太多,因为他们觉得跨越两岸的恋爱会受到比较大的阻力,不可能迈出这一步。就这样,两个人以好朋友的身份保持着联络。虽然由于不同的成长经历,两个人在做事态度、生活习惯等方面有很多差异,但是阎俊杰的单纯和上进很让张美云心动。张美云经过慎重的考虑,决定勇敢迎接这份跨越两岸的爱情。2003年,张美云这位来自台湾的美丽女子与高大挺拔的东北小伙阎俊杰组成了幸福的小家庭。

  婚后的生活是温馨和甜蜜的。张美云过起了上海女人的居家生活。习惯在职场打拼的张美云开始系上围裙,向精细的上海女人学习怎么过日子,向她们请教如何烹饪时令菜?到哪里能买到价廉物美的日用品等等。随着儿子的出生,张美云和上海妈妈们往来得更加频繁了,她们经常在一起讨论宝宝的养育问题。直到这时,张美云才真正地感觉到自己已经是个地道的上海女人了。

  求同存异 牵手幸福

  伴随着居家过日子中琐事的出现,像其他小夫妻一样,张美云和阎俊杰的矛盾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由于生活习惯的差异和思维方式上的分歧,两人经常发生争吵。但是吵过闹过后,小两口的感情反倒更好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争吵是每对夫妻都会发生的事,尤其像我们这种生活背景差异那么大的夫妻更不可能事事和谐。但是我们的个性最终让大家能够彼此包容理解。”张美云说,“阎俊杰是东北人,个性直爽,而我自己的个性也比较男孩子化,不喜欢把事情放在心里,因此两个人每次吵架都不会过夜,有什么矛盾当天就说出来。所以吵完后也很快就好了。”另外对于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他们渐渐开始弹性处理,比如阎俊杰喜欢吃东北菜,而张美云则自己选择去吃台湾菜或上海菜,两个人可以保留自己的生活方式。

  渐渐地,他们发现生活背景的不同是发生矛盾的根本原因之一。为了更好地经营这段感情,两个人开始主动地深入到彼此的生活中去。空闲的时候,阎俊杰会和张美云回到台湾访亲探友,他想要更多地了解太太的生活环境。阎俊杰会陪着岳父一起看台湾的政论性节目,了解台湾政治的状态,也会独自到街上去逛一逛,感受台湾的人情世态。而张美云也会和先生一起回到东北老家去,在她不断的感叹着“为什么有人会生活在冰箱里”的同时,也更深入地了解到这样一个冰天雪地的环境是怎样孕育出一个粗犷的东北汉子,他需要粗枝大叶的顶天立地,而不是像自己那样温婉细腻。行走在两岸间,他们感同身受于两岸文化的交融与差异,分分合合中,两颗心贴得更近了。

  如今,张美云和阎俊杰的婚姻在彼此尊重与包容中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了。虽然婚后两人经历了磕磕绊绊,但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决心却从未改变,他们在幸福、快乐、忠诚和理解中坚守着这份爱的承诺。

  现在,张美云第二个孩子又要出生了,她轻抚着自己隆起的肚子,幸福地说她很享受这种状态。对于张美云来说,在大陆生活已经有7年的时间了,这7年,她创业、写书、结婚、生子。张美云坦言,很多时候她对生活是没有规划的,只是自己能够迅速抓住获取幸福的机遇。与此同时,她也深深领悟了幸福生活的真谛,那就是“认识、理解、尊重、宽容、携手发展”。(王 倩 杨雨文)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