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厦“富贵岛”联手 期成为海峡旅游圈合作典范

2007年12月28日 17:41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12月中旬,国家旅游局出台多项举措,打造“海峡旅游”品牌,支持福建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中发挥特殊桥梁作用,推动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的范围,从福建省居民扩大到大陆其它地区居民,并将福建和大陆其它地区居民旅游线路从金、马、澎延伸到台湾本岛。

  金门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干事杨再平昨日说,这个政策使得建设金厦旅游圈的构想更有实现的可能,给金门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他充满期待。

  开放金门游 大家高兴地鼓起了掌

  杨再平说,1998年金门已成为台湾本岛游客重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随后金门成立了旅游发展协会,杨再平担任秘书长,开展与大陆协商开放大陆居民赴金门游的相关事项。

  杨再平还记得,2004年9月24日,福建省副省长王美香会见金门县长李炷烽时,宣布开放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杨再平说,当时大家高兴地鼓起掌了,掌声里面包含很大的期待。

  2004年12月7日,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首团55人从厦门和平码头出发,抵达金门水头码头。那是相隔半个世纪后,福建乡亲第一次用旅游名义踏上金门岛。

  国家旅游局新政 金马澎游的强心剂

  杨再平介绍,在两岸旅游业者联手推动下,“金门游”人数稳步增长,2005年,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人数才3000多人,2006年快速增长到20000多人,而2007年可望突破40000人。

  不过,虽然增长速度比较快,但是毕竟与当初预期的每天600人规模还相差甚远,也远比不上每年台湾本岛到金门的30多万游客量。

  对于金门来说,尽管福建居民游目前还没有带来明显经济效应,但是由此带来的开发契机非常巨大。杨再平透露,目前有不少大陆资金有意向投资金门的观光业和房地产业。旅游带来人流,人流带来资金流,以及信息流,这才是对金门未来发展的最大利好。

  在金门游之后,遵循金门游开放模式,祖国大陆又先后开放了福建居民赴马祖和澎湖旅游。国家旅游局在2007年12月份中旬出台多项举措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明确表示要把赴金门、马祖、澎湖旅游的范围从福建省居民扩大到大陆其它地区居民,同时把大陆居民赴金、马、澎旅游延伸到台湾本岛。

  杨再平说,这正是几年来福建与金门旅游业者一直呼吁与期待的政策,可谓促进金、马、澎旅游发展的一剂强心剂。

  富贵发达 厦门金门联手

  杨再平认为,金厦旅游圈将来可以成为海峡旅游圈的一个合作典范。从2005年底起,厦门金门两地旅游业者共同打造厦金旅游圈,2007年1月,金门加入了闽西南旅游区域合作联合体,参加每个旅游黄金周的旅游新闻发布会。而金门县参加台湾旅游展销会时,也以厦金旅游圈的形式进行包装行销。未来,随着政策的开放,台湾游客可以从金门延伸到厦门旅游,大陆游客可以从厦门延伸到金门、台湾本岛旅游。

  杨再平还建议,把金门游包装成战地旅游、生态休闲旅游、闽南民俗游,与都市化的厦门形成互补。“历史上,闽南人称厦门为‘富岛’,因为厦门的成功商人多;称金门为‘贵岛’,因为金门取得功名的人多。金门厦门联手,就是富贵发达了!”杨再平说。(导报记者 叶秀月)

  ★链接

  2004年12月,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启动。

  2005年6月,福建居民赴马祖旅游启动。

  2007年9月,福建居民赴澎湖旅游启动。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