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期待未来两岸交流开创新局

2008年04月17日 0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16日,“跨越海峡·情系浦江——沪台交流20年影像巡展”在上海崇明岛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北市崇明同乡会参访团等一同参观影像展,并进行沟通交流。图为张铭清在开幕式上表示,期盼两岸交流开创新局。 中新社发 许晓青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四月十六日电(记者 许晓青)“海峡一弯共明月,崇台何曾是两乡”。台湾岛、崇明岛,同是名列中国“前三甲”的大岛,近百年来两座宝岛究竟有着何种情缘?文史集《在台湾的崇明人》今天在上海崇明岛首发,对此一一揭密。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台北市崇明同乡会参访团等今天见证新书首发仪式。

  据专家介绍,一九四九年前后,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约有近二千人赴第一大岛台湾落脚扎根,目前在台后裔有近万人。《在台湾的崇明人》全书记录五十多位已故在台崇明籍名人的传奇故事,讲述他们的艰辛与甘苦。

  翻开该书,台湾土地改革重要“推手”汤惠荪、宝岛电影拓荒者龚弘、台湾电信业先驱王德棻等名人映入眼帘。研究者披露,近六十年间,崇明籍人士尤其在台湾的轮船航运业、电信电报业人才辈出,可谓独领风骚。

  书中人物龚弘的儿子龚天益在首发式上代表崇明籍在台同乡第二代发表感言。他说,家中父辈经常教诲:崇明人崇尚教育,移居台湾亦始终坚持“重教”、“爱乡”、“爱民”的精神;这都是在台第二、三代传人所长期秉持的。

  此次登临崇明岛的台北市崇明同乡会参访团一行,年龄最长者已逾九十,他们大部分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在上海崇明岛,后辗转去台。九十五岁高龄的黄健人回忆道,一九八八年首次回到家乡崇明,在岛上找到了阔别四十多年的妹妹,非常激动。

  台北市崇明同乡会秘书长黄亚雄对记者说,在台湾的崇明人,对两岸风物均怀有深厚情谊。他希望,两岸之间今后的往来能更便捷、更热络,因为大家都是一家人。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血脉阻隔不断。他期待,未来两岸交流开创新局,两岸同胞常来常往。

  今年也恰逢台北市崇明同乡会会刊《崇明县乡情报道》创刊二十五周年。张铭清说,两岸同胞乡亲之间希望彼此了解对方的心情一直都很迫切,期待未来有更多的书籍、刊物能助两岸人士互通有无。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