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资深媒体文化人:地震,我们能为灾区做什么

2008年05月20日 09:4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5月18日晚,图为台湾演艺界人士以盛大阵容出现在为四川地震灾区募款的“把爱传出去”晚会上,忙着接听民众打来的捐款电话。该晚会由台湾红十字会和当地电视台联合主办。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来自台湾的红十字救援队,十七日进入四川绵竹市汉旺镇展开搜救工作,图为救援队在现场调试装备。 中新社发 齐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曾经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救灾的我,从电视上目睹了“5·12”汶川大地震的惨况,犹如记忆重现般地不忍与悲痛。面对巨大灾难,我们居住在台湾的人感同身受,人性的震撼,同胞的忧伤和焦虑,正烧灼着每个人的心。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在问:除了上前线救灾、捐款捐物,我们还能为灾区做什么?

  曾经参与过台湾“9·21”大地震救灾的我,愿把那时的经验拿出来,供大陆同胞参考。

  依照目前的灾区情况,还是救人第一,而且许多地方自然环境改变,危机四伏,不了解情况而以志愿者的爱心贸然投入,不一定能帮上什么忙,反而可能平添救灾的负担。这段时间内,整体搜救、全面清查偏远地区,等待救援的人民,协助他们维持生命生存,仍是第一要务。

  在抢救生命、抢救伤者的第一阶段之后,所有工作重心会转变。重建家园,心理复健,照顾因灾难而无依的老人、妇女、孩子等,陆续会成为一个个大课题。这时就更需要全民的协助。所有人都可以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成为真正的参与者。

  以台湾为例,“9·21”之后,台中县的客家村落石冈,因为人们住的是传统土木建的房子,房屋倒塌,许多人窒息而死,几乎每家都有不幸。灾后没地方住,许多人只是茫然等待救援,等待重建计划。此时相关当局提出有效的规划,就变得非常重要。这是安定人心的重要举措。

  心理抚慰与干预至关重要。石冈有一名叫月霞的母亲,她在失去亲人之后,为了生存,紧张、麻木而压抑地过着日子,几乎没有时间掉眼泪。直到一个名为“差事剧团”的戏剧团体来到这个小镇,开始民间文化重建。戏剧团请石冈的妈妈们聚会,让她们先讲出自己的故事,再准备将她们的故事编为剧本。然而,石冈妈妈们才刚刚开始讲自己的生命故事,所有记忆全部归来,压抑已久的情感忽然释放、宣泄,所有的妈妈们一起哭啊哭,哭得昏天黑地……

  后来石冈妈妈们把她们的故事编成剧本,到各个灾区演出,让更多的母亲分担彼此的悲伤与故事,互相扶持,走出伤痛。后来,她们还曾到香港、日本等地演出。

  我不知道现在的“5·12”汶川大地震整个灾区,还有多少人压抑着、忍耐着失去亲人的巨痛,不敢让眼泪掉下来,怕自己的脆弱淹没面对未来的勇气。然而,生命不能这样长期地压抑下去,悲痛一定要被释放,才能走出悲痛。

  文化工作者可以做什么?文化不是只有表演晚会,我们还有长期的工作要做。我们可以走入重建的工作,和灾民一起,不仅让悲伤释放,而且让这些受难的生命走入另一种可能。

  我们还能做什么?现在还是救灾的最初阶段,最好让专业团队去做。当救灾结束,重建开始,整个灾区还将有无数的工作,时间要持续数年,需要所有人的投入。文化人、经济专家、生态专家、建筑专家、心理学家、网络高手等,甚至研究生、大学生,每一个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专业领域与优势,寻找奉献投入的机会。如果灾难是对我们的考验,那么眼前的考验只是一个开端。以后的重建,才是让灾难化为新希望的开始。

  此外,要特别提醒的一点是:现在许多人还可以压抑着,但年节来临时,人心会变得特别脆弱。平时不敢、不愿回想的记忆,会因为年节而回想起逝去的亲人,尤其是今年,一定要特别小心照应。

  现在的爱心是一股强大的力量,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奉献,成为善的集体力量,让它成为新希望的开始。灾难并不可怕,震不倒勇敢的四川人!

  (作者系台湾资深媒体文化人 杨渡)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