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当前两岸关系和谐热络 “正式协商”序幕打开

2008年05月27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陈云林22日的谈话,台湾一般的反应都予以高度评价。陈主任重申“胡连会”上提出的16字箴言,多次提到中华民族,和马英九就职演说颇有相互呼应之处。全文一再提到“九二共识”,希望中华民族的精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世代永续。在推动实际业务方面,陈云林提出更努力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程、更努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项交流合作、更努力推进两岸同胞和社会各界的交往等三个更努力。大陆期待正式恢复协商之后,务实解决台湾同胞关心的各种问题,逐步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框架。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对此表示:我方乐见对岸表示尽快恢复两岸制度性协商。有“陆委会”官员解读,陈云林的谈话是海基、海协将恢复协商的强烈讯号,两岸目前的气氛与“汪辜会谈”前夕的情景相仿。这位官员说,陈云林谈话使用了“正式恢复协商”的说法,很值得注意,因为在此之前,不论是观光或两岸包机协商,对岸均强调这些协商方式是个案。看来两岸“正式协商”的序幕终于打开了。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很乐观地表示,两岸包机和大陆游客来台两项承诺,应该会依计划进行。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26日登陆,将会见胡锦涛总书记。“赖主委”最近对外籍媒体说,有计划让海基会、海协互设办事处、互派人员常驻,但此事还需要和大陆方面协商……一时两岸关系和谐热络。

  陈云林谈话确切落实了“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这8个字。抓住了“中华民族”、“九二共识”这两个“同”,至于“建立互信、共创双赢”,就是那种“一只巴掌拍不响”的状况了,套句老话,球已经传到了台湾这边,能不能得分就看这方球员的表现了。

  陈云林谈话中欢迎绿营人士赴大陆访问,引起民进党内的一阵错愕,反应不一。新任民进党秘书长王拓表示,在不预设任何前提的情况之下,民进党随时欢迎中国过来,民进党也愿意访问中国。王秘书长忘记了民进党已经不执政了,大陆人士访问台湾,从此再也由不得民进党人来操纵、刁难,民进党现在将以什么身份欢迎大陆人士来台湾?仔细读一遍陈云林的谈话,没发现设下任何前提,一律欢迎绿营人士访问大陆。问题是民进党内的基本教义派敢不敢大胆西进?最近8年来,民进党人竞相表态,就怕被人讥讽自己的政治不够正确,不爱台湾,因而丧失在党内的政治资本,这种趋势发展到近一两年则更加变本加厉。民进党内为了选举曾设立“排蓝民调”条款,划地自限已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民进党虽然选出新主席,但看来该党的“独立”路线、僵硬态度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主动申请赴大陆的深绿人士恐怕不会很踊跃。

  很多“独立”人士扬言不肯使用台胞证,因为那样无异承认了大陆对台湾的宗主权。想去大陆、政治正确的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愿意持台胞证访问大陆吗?只怕去容易,回来后就顶不住党内同志的千夫所指,戴上卖台、台奸的大帽子,深绿变淡绿,以后还有什么政治前途?(言浩 台湾 )

  (作者曾任《联合晚报》主笔、《中国时报》专栏作家)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