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特写:吴伯雄“便当”宴台商 简餐表深意

2008年05月30日 2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5月30日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右)在上海“摆盒饭圆桌”谢台商,主要是情系四川地震灾区。图为吴伯雄在宴席上,与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茂盛一起,共进98元人民币一盒的“盒饭”。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三十日电 题:吴伯雄“便当”宴台商 简餐表深意

  中新社记者:李佳佳

  一款价值人民币九十八元的“圆桌便当”,一场全无酒水、布置素雅的筵席,正在此间参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三十日晚以一场简单却不失隆重的餐会宴请大陆台商代表,同时也用这种朴实无华的行动传递出对四川灾区同胞的关爱与牵挂,此举更成为两岸之间血脉相连的最好写照。

  洁白的台布上摆放着数枝含苞待放的白玫瑰,大厅内蓝色的背景板上简单地书写着:台商答谢晚餐。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大陆台商的上海餐会处处透露着低调与朴实。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茂盛早早地应邀前来,据他透露,今晚“便当”的内容相当稀松平常——排骨、卤蛋、蔬菜,这些台湾人常吃、爱吃的美食就是今晚的主角。当有记者追问“这里面最贵的是哪一道?”李茂盛哈哈一乐、直截了当地答道:“我看就属排骨了吧!”

  李茂盛表示,由于牵挂四川灾区,吴伯雄一行婉拒了此间台商的盛情款待,并主动提出以“便当”的方式举办简餐会,将多余的资金悉数捐给地震灾区人民。对此,李茂盛相当赞同,“四川人民都是我们的同胞,今晚的餐会虽然简单却令人激动。”他说,“简餐能吃得饱,这对我们来说已经足够了。”

  晚上六时三十分,结束了白天江苏宜兴大觉寺祈福之行的吴伯雄风尘仆仆地出现在上海虹桥万豪酒店。尽管连日来马不停蹄地奔波,但吴伯雄的脸上却未显一丝倦色,他的到来即刻赢得在场所有台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吴伯雄致辞时首先坦言,这次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之邀参访大陆,是两岸关系向和平、良性方向发展的新契机。他说,这是两岸关系拨云见日、雨过天晴的好机会,因此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吴伯雄同时还对因地震遇难的四川同胞表达了深切哀悼。他表示,地震不幸地让数万人失去了生命,但地震中表现出来的“一方有难、八方驰援”的精神却让人感动。

  吴伯雄说,台湾与大陆一水之隔,两岸人民同为中华民族的孩子,地震让两岸之间血缘相连的情谊表露无疑。吴伯雄激动地说,“我们无法阻止天灾,但我们可以通过彼此的努力,让两岸之间永远不发生战争。”

  海协会跟海基会即将展开的复谈成为此间台商最为关注的话题,对此,吴伯雄也“谦虚”地做出了“保守”的预测。他说,大家关心的两岸周末包机直航相信会在短期内进行协商,而开放大陆赴台观光也将会成为复谈的首批目标之一。同时,他还恢谐地说起大陆赠台的大熊猫“团团”和“圆圆”。他说,据我了解,“团团”、“圆圆”现在情况良好,仍然团团圆圆的,不过由于遭受地震的惊吓,它们现在还需要接受心理上的治疗。

  吴伯雄最后表示,两岸之间建立彼此信任非常重要,只有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才能有效推动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经济方面的互助合作尤为如此。

  吴伯雄说,从上海回台湾二个小时就能够到达,希望在大陆的台商们能“常回家看看”。他同时也欢迎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他说,今后,两岸之间的来来往往会更加频繁,希望能尽快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让更多大陆同胞了解台湾历史、了解台湾民众。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