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憋足劲款待大陆游客 为争客源亮出绝招

2008年06月06日 16:46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7月,大陆观光客将赴台旅游。图为台湾阿里山神木车站。

  7月4日,两岸期盼已久的包机直航将正式开通,伴随包机直航的还有首批直接来自大陆的观光客抵台。此后,每天预计将有3000人从大陆飞往台湾旅游观光,由此带来的商机早已让岛内业界“垂涎”。目前岛内各界针对“陆客”登岛,正进行各项准备。

  为保质量精心设计

  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每25名大陆观光客就能为台湾创造1个就业机会,台湾的就业率和投资环境也将因此改善。台“交通部”观光局局长赖瑟珍说,以大陆观光客在台一天消费金额290美元,平均停留7至10天计算,一位大陆游客来台观光期间的消费额在新台币6.2万元至8.8万元间,一天开放3000位大陆游客来台观光,对台湾经济有正面的帮助。

  而按规划,第二年将允许每日5000名“陆客”登岛,第三、第四年每天分别有7000和10000人。推算下来,开放大陆游客赴台,对台湾经济增长绝对是利多。

  为迎接大陆游客,台湾观光局已规划8天7夜和10天9夜两套旅游示范线路,为首次来台观光的大陆游客“量身定做”。从台北出发,经宜兰到花莲太鲁阁、台东知本温泉,再走南横到垦丁、高雄爱河、台南府城,再到大陆观光客喜欢的阿里山、日月潭,然后到新竹庙口、慈湖两蒋灵寝、台北民主纪念馆(中正纪念堂)、台北101等景点。两套经典示范线路绕着台湾玩,将著名景点一网打尽。

  针对第二次来台的大陆游客,台观光局设计了主题式旅游,如沙龙蜜月拍照、怀旧古迹之旅、追星之旅、温泉之旅与生态走访等。不过观光局也强调,这只是建议行程,怎么安排仍由业者自行规划。

  为保证旅行质量,避免恶性低价竞争,台观光局规定旅行社对每位大陆观光客每天接待团费最低为80美元,包括吃饭、住宿、交通费、门票等费用。观光局官员表示,过去发生团费太低,吃住质量差的问题,为避免影响大陆观光客来台的观感,政府必须设定每日最低接待费额度,给大陆观光客高质量的旅游。按每人每天80美元,住宿费每人每夜平均至少新台币1000元,大约可住三星级饭店;餐食费每人每天至少600元。每人每天80美元团费已包含业者合理利润、导游酬劳和司机小费,购物店不需要支付业者高额佣金,而且团费包含景点门票,禁止安排自费行程。

  台观光局官员表示,大陆游客进入台湾每人会发一份“意见调查表”,对行程中所有服务与消费行为做问卷,在离境前回收。凡是大陆游客抱怨多、不满意程度高的旅行社,经查实,将予暂停接团处分。

  台观光局也建立购物保障机制,成立购物投诉专线及客服中心,实时有效处理购物时发生的争议。据悉,两岸目前正在就开放大陆银联卡在台湾使用进行讨论。台“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3日表示,开放银联卡有众多作业程序待完成,7月1日来不及开放,但将努力在8月底前完成开放准备。

  为争客源亮出绝招

  据报道,岛内各行业及县市为吸引“陆客”,已悄然打响客源“争夺战”,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台湾,有不少大陆人耳熟能详的人物,除了两蒋、张学良等历史名人外,还包括一些歌星、演员,而这些都能带来商机。

  据悉,大陆游客赴台必看的两蒋陵寝,日前已重新开放。为吸引更多“陆客”,陵寝管理者正积极协调台军,推动重启宪兵驻守及富有特色的交接仪式。而在新竹县,当地政府已决定重建张学良故居,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据称将是吸引“陆客”的卖点。

  当年,台湾歌星潘安邦一首《外婆的澎湖湾》,将澎湖湾唱到大陆家喻户晓。前不久,澎湖县政府已斥资上千万整理潘安邦老家,还为潘安邦及他外婆立像,打造“外婆的澎湖湾”园区。大陆人对歌星张惠妹也不陌生,台东县政府正着手将阿妹家乡打造成旅游景点,并计划每年邀请阿妹回家乡唱歌跳舞,据称对“陆客”很有吸引力。

  为方便沟通,岛内饭店、旅游业者不但将指示牌全面加注简体字,近日还开课教员工认简体字,甚至还教大陆方言、习惯用语。还有不少旅游业者,为掌握“陆客”观光特点,已迫不及待地派员赴大陆,以“深度”了解“陆客”消费心理。

  新闻分析 / ANALYSIS 台当局何时开放自由行

  台“交通部长”毛治国表示,7月份开放赴台观光的大陆游客,游客身份不受限制,统一由大陆官方负责审核,并发放往来台湾通行证,台湾审核后核发入台证。但大陆游客必须“团进团出”,一个旅游团最低15人,最多40人。

  据台湾媒体报道,一支“大陆富豪团”一行9人曾于4月22日抵台,其中两人未按要求随团离境,私自留下准备参观珠宝展,被台北市警局指“违法”,随后被要求离境。

  据称,自2002年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至今,时常发生游客脱团滞台现象,其中存在有意非法留台的。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脱团者”最多的是福建和广东省籍,他们会说闽南话或客家话,脱团后很难被发现。有报道称,台方此前研讨开放“陆客”7月登岛时,曾考虑开放初期限制福建、广东两省居民,但怕引起两省民众“反弹”,后来只好作罢。但台警方誓言加强出入境证照查验。

  今年2月,亚洲最大油轮“海洋迎风号”载700名“陆客”抵台,台方在热烈欢迎同时,采取措施严防游客脱团。当时,每名游客都挂了标识牌,集体进出游览车,不准单独活动,背后还有导游一路监督。散团后,不少游客反映活动不自由,也难以接受被人“紧盯”。

  实际上,两岸相关部门也深知,“团进团出”不方便,最好的方式是“自由行”。但台方考虑安全等有关因素,开放步伐无法迈得很大。日前,台北市议员戴锡钦等人组织的调查显示,多数“陆客”希望“团进团出”限制逐渐松绑,未来赴台后能自由安排行程,包括自由参加商贸活动。(于洋)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