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两会复谈首日综述:内容广泛 共识众多

2008年06月12日 2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2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新任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举行会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记者 曾嘉)二00八年六月十二日上午九时许,北京钓鱼台五号楼新厅里,照相机闪光灯咔喳咔喳响个不停。在两百位记者注目下,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这一标志两岸两会恢复商谈的握手,距离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已有十五年,距离一九九八年在上海的汪辜会晤也有十年之遥。

  两会复谈首日,两会领导人会谈,以及两会协商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陆续登场,取得众多共识。

  这从两位领导人的开场白中就可看出:两人都对不久前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表达关切;陈云林对台湾社会各界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以各种方式给予灾区同胞的深切关怀和无私援助,再次表示衷心感谢;江丙坤表示,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台湾各界高度重视,予以关切,踊跃捐输,希望未来两会能为赈灾提供更多实质性协助。

  两人都提到了已故两会前任领导人汪道涵、辜振甫:陈云林说,他们为改善两岸关系、推进两会协商做出了卓越的历史性贡献,他们未竟的夙愿需要由我们来继续推进;江丙坤说,两岸两会在两位老先生的卓越领导下,已经为双方联系与会谈建立了制度化机制,一九九三年的辜汪会谈和一九九八年的辜汪会晤都对两岸关系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

  两人也都提到,两会双方五月二十六日、二十九日函电往来,为两岸恢复协商建立了基础。陈云林说,两岸协商谈判能否顺利进行,是两岸关系是否改善与发展的重要标志;江丙坤则表示,希望两会发挥协商、交流与服务的桥梁与管道功能,为两岸人民福祉多做贡献,为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奠定基础。

  在会谈中,陈云林就继续推进海协会与海基会的协商、加强两会的联系交往事宜提出三点意见和建议,其中提到两会可考虑组织海协会理事和海基会董事、监事进行互访,特别是可以考虑邀请两岸主管部门人士以两会名义进行交流。

  江丙坤提出两会年度内协商议题的建议,包括两岸货运包机、扩大客运包机、两岸海运直航等。他还邀请陈云林今年内率团到台湾访问,陈云林表示感谢并接受邀请。

  海基会副秘书长庞建国会后透露,两会领导人会谈气氛愉快、顺畅,就两会互设办事处等取得共识。

  预定一个半小时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延长了十多分钟。随后,海协会执行副会长孙亚夫与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率两会协商人员转至五号楼的另一会场,共同主持两岸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问题的磋商。两人均表示,希望通过协商达成共识文本,以便陈会长与江董事长在十三日顺利签署协议,办好这两件两岸同胞期待已久、十分关心的好事。

  就在两会就两项议题进行具体商谈之时,江丙坤携夫人及海基会部分人员上午前往香山碧云寺拜谒孙中山衣冠冢,陈云林携夫人及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等陪同前往。江丙坤一行下午还参观了北京奥运会水立方游泳馆及五棵松棒球场。

  晚间,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钓鱼台会见了海基会代表团。(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