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特写:两会签协议青史留美名 两岸关系拨云见日

2008年06月13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陈云林夫人(左)与江丙坤夫人携手进入签字大厅。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北京钓鱼台五号楼签署“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协议后,交换签字笔。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三日电 题:两会签协议 青史留美名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曾嘉

  清风流水钓鱼台,见证两岸新天。二00八年六月十三日上午,睽违九年后复谈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海峡交流基金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签署协议,开启了两岸关系新局面。

  钓鱼台的五号楼新厅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两会签字仪式在这里举行。

  五号楼新厅是声名显赫的“庆功厅”,背北面南的大厅中,东、南两面各置十二面巨大的落地玻璃窗,初夏北京的晨光透过玻璃窗斜射进来,与厅内圆形穹顶投射下的浅蓝色光线交辉。窗外是钓鱼台里曲折的流水,清波荡漾中,绿树鲜花衬托,两会签字仪式开始。

  “请观礼嘉宾入场。”上午八时五十五分,随着主持人的宣布,海协会和海基会共三十一位观礼嘉宾分别从大厅左右入场,在签字仪式红底白字的背景幕墙前两排站立。众人屏息凝神,等待历史一刻。

  九时整,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夫妇和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夫妇一起缓步入场。二男士展现绅士风度,礼让两位夫人先行。两位女士手牵手入场,都着白色上装,看得出两三天来的交往,彼此已经熟稔。

  陈云林、江丙坤分别在摆着红掌百合花的签字桌前左右坐定。签字桌两端,两套《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和《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文本早已备好。

  九时五分许,陈云林、江丙坤各自从怀中抽出签字笔,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开始在协议文本上认真签下名字。每套文本分蓝、红两色,各签一遍后,工作人员交换文件,完成签署。

  与十五年前“汪辜会谈”在新加坡签署协议时互换座次不同,这一次签字仪式,两会领导人安坐原位,没有互换。

  整个签字仪式共持续约十二分钟,但签字过程占去大半时间。期间,每一次陈、江抬头,都引来阵阵闪光灯的咔咔声——哪位记者也不愿意错过每一个历史性镜头。

  这一刻,似曾相识:十五年前,汪道涵、辜振甫二老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签署四项协议,两岸关系迈出历史性的重要一步。十五年后,两会移师北京,首次在两岸土地上签署协议,不同以往。先贤在天,见此两会荣景,当可含笑九泉。

  两岸关系已经拨云见日。这一点,仅从签字仪式上便能管窥一斑。签字桌前,陈、江二人十分默契,几乎同时完成签字。随后,他们起身、握手、互换文件、照相,并互换两只极具纪念意义的签字笔。始终的笑容代表一切都很圆满。

  庆功厅中庆功酒。两会领导人各执高脚杯,一饮而尽,而后共同离场。

  海内外二百多记者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电视台全程直播签字仪式。此刻,两岸间这一新的互动,怎能不为全世界所关注。

  庆功厅的窗外,太阳正升上云头。中断九年后,两会复谈、签署协议,人们期待两岸关系“而今迈步从头越”!(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