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琼台大学生台联夏令营话题多:从"蒋公"到"白鹭"

2008年07月07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六日,是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三十六位师生来琼的第二日,他们与一道参加全国台联“二00八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的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们,在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前留影。



    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三十六位师生与一道参加全国台联“二00八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的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们,一起为奥运加油。叶霖嘉 摄

  中新网海口七月七日电 题:通讯:从“蒋公”到“白鹭”

      ——琼台大学生台联夏令营里话题多

  作者 叶霖嘉

  六日,是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三十六位师生来琼的第二日,他们与一道参加全国台联“二00八年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南分营的海南师范大学学生们,有着聊不完的话题。

  蒋公与毛公当年的“同等待遇”

  大学生们“惊讶”地发现,两岸历史教科书关于近现代历史的表述方法很不同。屏东大学蔡佩君介绍说,她父母那一辈,在台湾每每提到“蒋中正”这三个字,总不免要将“蒋公”神化一番。而当年在内地,毛泽东同样被人们当做神一样敬仰着。

  两岸隔绝的现实,在上一代年轻人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的烙印。

  年轻一代交往更多和谐之音

  记者观察到,新一代的两岸年轻人,更多关心的是台湾和内地的相同之处、相似之处和相联之处。在他们的身上,两岸有了更多的和谐之音。

  在此次屏东来琼的学生中,唯一的一个男孩子何琪骅,对海口市的五公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五公祠在什么地方?里面有些什么?它有什么含义?它是怎么来的……一个个疑问充满了他的脑袋。

  在海师大的图书馆,台湾学生小心翻阅着馆藏的古书,并在四库全书书区拍照留念。就读屏东大学中文研究所的吴珮嫣,指着一本当年苏东坡被贬到海南后的教育用书说:“这在台湾是看不到的。”

  趣谈“白鹭换蛋”和“变态心理学”

  在下午的学习交流会上,两岸大学生纷纷和大家分享所学专业的有趣话题。

  海师大生物系研究生谢恬是此次夏令营琼岛学生中唯一理科生。他给大家讲述了有趣的小实验——换蛋实验。他说,通过换蛋实验发现,白鹭是一种很聪明的鸟类,它们可以通过蛋的颜色和体积来辨别巢内的蛋是否是自己生的。白鹭的护雏行为也很特别,它们不会选择攻击的方式,而是飞到高空向下撒粪便以驱赶异物,保护鸟蛋。

  谢宜珊来自屏东大学教育与心理辅导系,他们会修变态心理学、家庭婚姻智商学、社会心理学等课程,主要研究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人格的形成以及分析形成的原因等等。她笑言,班上的同学经常会相互作为智商实验的对象。

  太阳西落,记者即将结束一天的采访,珮君说:“如果有一天你来台湾了,记得一定要来台中找我。”我们拥抱,会心一笑,彼此的眼神告诉对方,以后要经常MSN。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